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 原:文明素养来自日积月累
陈原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4名游客在亚洲航空从曼谷飞往南京航班上的粗野行为,引起了公愤,被舆论称为“素质低下”。诸如此类的事情近些年来并不少见,由于屡屡出现在出境游的旅途中,所以特别引人瞩目,也让整治不文明行为成为旅游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

  其实,这4个人如果不属于游客,不乘航班,不在出国途中,其素质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素质的养成来自于日积月累,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可以出言不逊、胡作非为,足见道德底线的缺失早已是这些人日常的生存状态。

  不久前我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排队,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竟然有7个人从隔离带下钻进钻出,既无管理人员制止,也不见有其他人表示不满,好像这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几天后,当我在境外某机场入关时,果然又见一位一把年纪的人非常习惯地从隔离带下钻了过去,结果在众目睽睽之下又被赶了回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不是将隔离带视为可以轻易冒犯的东西,或者时常能有人出面制止、劝阻,让他们明白这是陋习,他们也就不会因此而形成习惯,更不可能在外面丢人现眼。

  临时抱佛脚不可能孕育出文明的涵养。涵养不是一时一地的应景表现,更不是在环境逼迫下的无奈,而在于常年的积淀,在于不经意间的流露。所以,旅行前无论再怎么叮嘱、再怎么告诫、再怎么散发旅游须知,缺少文明涵养的人只要稍不如意或者一遇见纠纷,那点内瓤立马就会暴露无遗,想藏也藏不住,这就是没涵养的结果。涵养可以在人的内心产生强大的自制力,可以令人随时感悟出什么叫羞耻,可以随时警告你什么事情可做、什么事情绝对不可做。

  出境旅游时的不文明举止大多是平日里的习惯所致,可是往往只有闹到国际航班上,暴露在境外的公共场合,才会受到重视,而境内旅游时出现的各类问题、日常生活里的丑态陋习却常常被忽略。实际上,只有在日常生活里培育起文明的素质,在平常的出行、交往中积累起是非美丑的标准,才有可能在出境旅游时始终将民族形象、国家形象放在第一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会以丑为美,置最基本的文明素养于不顾。平时出行就具备公共意识,出境旅游时自然会更注意公德;常年在地铁、公共汽车、马路上遵守公共秩序,登上国际航班当然就会更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平常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出境后也必然能够成为文明形象的表率。

  文明旅游,假如等到出境时才想起,恐怕为时已晚,所以,这不应该只是旅游局的事情,也不能只由旅行社负责,而应该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开始,在日积月累中孕育,素养一旦形成,无论是不是旅游,在境内还是境外,文明的血液都会在体内流淌,形象永远都是讲礼、守序、得体、大方。

  如何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文明素质,已经成为当前的要事,这既需要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约束规则,更需要我们从日常的点滴生活做起,增强自身的文明意识,做一个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明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