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柳 森:尊重智力,让情怀“落地”
//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三合一”的“新知识产权局”在浦东成立。新机构的设立,将有助于在制度层面促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但是,光靠事后追溯与法律救济,恐怕还不够。说到底,对知识产权最好的保护还是来自于社会发自灵魂深处对智力的尊重、对“智力生产理应得到回报和保护”的深刻认同。

  前不久,由于邻里间未能达成共识,开放了四年多的上海丰子恺旧居无奈闭门谢客。大家绞尽脑汁:到底怎样才能留住丰子恺旧居?有人提出,卖衍生产品或是一招。在国外行走时,经常看到一些经营得颇有人气的纪念品店。从产品设计、展示到店内风貌、店员服务,都与整个文化保护建筑融为一体,毫无违和感。其收入则直接用于整个景点、景区的运营维护。然而问题来了:我们目前的衍生品生产似乎还不成气候,而且如此微薄的收入,能起多大作用呢?但是,最近听闻的一个例子,却仿佛远方重重叠叠的云层中穿出一道光,让人看到了希望。

  日前,人称“老六”的知名出版人张立宪在读者见面会上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小小的得意”。近几年,得到丰子恺后人的授权,老六团队做了不少丰子恺作品的衍生产品,并向他们支付版税。今年夏天,他听闻丰家后人说,版税加上旧居销售这些产品所获利润,已经可以让丰子恺旧居摆脱政府的资助了。老六说出自己内心“还有一个小小的野心”,就是“希望我们开发的产品,版税和销售,几年下来能够让他们把故居的一楼买下来。”然而,这一个“小小野心”能够实现的前提,是落到实处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年,那么多出版社出丰子恺的书,搞了那么多版本,但一些出版社赖账甚至假冒签名授权,让人非常寒心。遥想到自己在国外看到的一些案例,老六慨叹:丰子恺创造了那么多的精神产品,如果在一个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健全的国度里,得到的回报恐怕早就能把整栋楼买下来了。

  原来,通过对创造者权利的尊重与保护,通过更清廉高效的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通过靠得住、落实得了的法治体系,保护我们身边那些真正可贵的东西,并不是一场空有情怀的欲说还休。知识产权保护若真能开出新局面,对智力是尊重,对智力生产是鼓舞,更有可能让一些目前看上去只是“情怀”的东西,真正成为我们生命里呼吸吐纳的精神、文化滋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