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钟 文:规则如灯塔 引体育前行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这个寒风初起的季节,有些告别注定成为岁月的注脚,比如孙祥和冯俊彦并非毫无征兆地宣布离开恒大……

  也有些变故读来令人五味杂陈:比如跨界参与索契冬奥会的陈美涉嫌操纵比赛被罚、始终难以逾越林丹这座高峰的李宗伟竟深陷禁药传闻……

  告别固然让人伤感,但一支球队的调整总要在新老交替中进行;变故难免会带来情感上的冲击,但没有变故也会使体育世界变得单调而平淡。

  所有的告别与变故,并不需要无谓的挽留与道德的审判,但体育的前行,总还要找寻自己的航向。规则,就是体育之所以成为体育的坐标,更是引领体育这艘航船前行的灯塔。

  目睹体育世界的剑拔弩张、风云变幻,有人误以为这就是体育的全部。其实,那些进程中的分分合合、明争暗斗,看似来势汹汹、咄咄逼人,末了的故事也总还要归于平静。而历经时间的长河,人们也才会看清:输输赢赢不是体育的全部,欢笑泪水不是体育的全部,阴谋得逞与欺世盗名更不会是体育的全部。

  因为有了规则,陈美等人可以费尽心机去钻规则的空子并得以谋求一己之利,但同样是在规则面前,一切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取的不当权益的过程也终将无所遁形;因为有了规则,纵使无数人为李宗伟扼腕、辩解,但尿检的铁证就摆在那里,所有扼腕与辩解所赋予的悲情还是无法撼动尿检结果的说服力:也许是误服、也许是无心之失,但尿检不合格的结果总还要责任主体承担应有的责罚。

  因为有了规则,人们相信体育终究是阳光健康的,尽管也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处心积虑、蝇营狗苟,但体育的自我调整、自我纠偏总还会使体育回到自身固有的轨道;因为有了规则,人们总还是相信体育能够给这个越来越复杂的世界带来更多美好更多清新,尽管也还要经历老将告别的痛楚与英雄难觅的无奈,但源于价值观的内生动力总还会使体育世界生机勃发、日新月异。

  很多时候,我们尊崇体育敬畏体育,就是因为规则。对于体育人和参与体育的人来说,对规则的尊崇与敬畏更应远胜于他人。借此奉劝所有体育人和参与体育的人,如果做不到尊崇规则敬畏规则,那又何必与体育发生瓜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