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郁晓东:足球的盖子终于揭开了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盖子揭开,大快人心,球迷真心希望借此良机,能对中国足球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

  中纪委网站刊文痛批中国足协,引起了广大球迷热烈的反响。

  中国足球迷是不是世界第一这个还没见过统计,但是中国看一场足球比赛转播的人数轻轻松松就能超过一些足球强国的总人口却是常态。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经营者,不管他做的是生意还是公益,这样的群众基础一定是会笑歪了嘴的。然而我们的情况却是发展举步维艰,尤其是国家队层面,已经快到了谁都敢输的地步。以前虽然媒体也屡屡批评足球管理部门和各种行业乱象,球迷更是少不了各种口诛笔伐,但始终如雾里看花,有些核心问题总是辨不明,如今中纪委网站的这篇文章,虽然篇幅很短,却一下子揭开了笼罩在中国足球上面的大盖子,让我们这些基层球迷看到了问题的真相。

  中国和日本是亚洲近邻,两者进行足球改革的时间也很接近。日本曾经提出了一个五十年夺世界杯的计划,遭到了当时基本稳赢他们的中国足球界普遍嘲笑。可是日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仅仅十年左右,就把自己的国家队提升到亚洲顶尖、世界二流的地位上,我们奋斗多年只实现过一次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世界杯之旅,在日本已经是基本要求。两相对比之下,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工作做的不是一般的有差距。

  没有法治思维是中国足球管理的核心硬伤。正如文章中指出的,中国足球的管理部门既是行政机构,又有社团身份,同时还深度干预商业领域事务,既是规则制定者,又是裁判员,还同时兼了教练员运动员甚至是领队,这个比赛能不乱成一团才怪。

  中国足球在当下,面临着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障碍,比如教育,现在的教育体制下,大多数家长更追求让孩子考高分,而不是在运动上多投入。还有城市规划,现在一般的城市社区都没有足球场,各个学校的运动场地也很难全天候对居民开放,孩子们想踢球没地方踢是个现实问题。另外一个就是社会保障体系,众所周知,运动领域的成材率很低,除了极少数金字塔尖的运动员能享受行业红利,大多数都会被中途淘汰,那么这些其中不乏伤残的淘汰者的出路是令很多人对运动人生望而却步的因素。这些问题虽然不是足球管理部门能独自解决的,但作为一个领域的最终负责机构,如果你不去努力推动,去争取行业的生机,你还指望谁来担责任呢?

  盖子揭开,大快人心,我们球迷真心希望借此良机,能对中国足球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