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钟 文:体育营销应有国际视野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仁川亚运会已经烽烟散尽,留在人们记忆中的,除了中国体育军团的强势表现,还有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抢眼表演。361°投入资金与实物总和超亿元赞助仁川亚运会,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同样挑动人们神经的,也还有361°推出的有关孙杨与朴泰桓泳池互动的几则广告。

  以过亿元的投入成为仁川亚运会的“声望伙伴”,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到底值不值?这样的问题逐渐发酵成一个话题,和亚运会的声望不断变化直接相关,当然也和赞助企业的回报预期直接相关。不可否认,当今亚运会的影响力已呈日渐走低之势,但在体育营销领域仍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至于赞助商回报预期,想复制当年健力宝闯入洛杉矶奥运会所形成的轰动效应已经没有可能,但当那么多工作人员穿着中国体育服装品牌出现在仁川的赛场内外,从哪个角度评判都不是一件坏事。更何况,有关赞助商回报预期的评判,眼下远不是最佳时机,或许再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得清楚。

  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成为亚运会尤其是在境外举办的亚运会的合作伙伴,这是自身实力的体现,也是谋求国际化发展路径的必然。尽管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很早就已经走出国门赞助国际体育明星和个别国家的运动队,但多是不成规模、不成体系的零敲碎打之举。两相比照,价值和意义不可同日而语。而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视角来观察,太多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还是把太多的精力放到了国内运动队、国内联赛、国内体育市场上。在大家扎堆儿走浅层次循环发展路径的大背景下,一些企业勇于在亚运会、奥运会的舞台上亮出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理应得到鼓励和赞赏。

  当然,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的国际化路径不会一帆风顺。几年前,国内一家知名体育用品品牌曾经轰轰烈烈地展开国际化发展路径的探索,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尽管如此,有远见有担当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还是要勇敢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天地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耕耘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