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薛 原:挑战不止“狼来了”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仅从金牌数量看,仁川也许不能被视作中国举重的失意之地。上届8金,这届7金,差别不大。但从金牌结构看,曾经的“无敌之师”女举滑坡严重,仅获两金。男子大级别虽然给中国队挽回了一些颜面,但考虑到世界赛场上支撑中国举重的主要依靠中小级别,就不能不对这支头顶“金牌之师”光环的队伍感到担忧。

  中国举重近年来常把“狼来了”挂在嘴边,以示危机感的存在。但是,当“狼”真的来了之后,听到的解释却是“没想到对手这么强大”。如此反差说明,要么中国举重并未真正具备居安思危的意识,依旧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么就是训练选拔体系出了问题,难以扭转业已出现的滑坡。

  朝鲜队咄咄逼人的势头,在伦敦奥运会上已显端倪,为何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前国家队主教练杨汉雄现在指导中华台北队,两年时间成绩斐然,而中国举重自己积累的经验与优势,为何得不到传承和发扬?仅用“意外”来解释面对的挑战并不令人信服。“是不是我们的训练方式出了问题?”当这样的反思出自女举主教练之口,其实应该探究的还有更多。

  问题不是在仁川才出现。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女子53公斤级周俊在外人看来莫名其妙的失败,已经揭开了女子举重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而这些矛盾,大都与地方利益、人际关系、官员政绩等因素关联。“狼来了”是中国女举的外部环境,如果内部环境还是在“摆平各方利益”的思路中兜圈子,仅从技战术层面去分析于事无补。

  本届亚运会,女举48公斤级田源首战失利。过于拘泥选拔制的名次,不顾田源有伤在身被称作主因。由此,本指望能带来公平公正的选拔制也变得不那么可靠。但如果再回到“综合考虑人选”的模糊方式中去,谁又能保证周俊式的伤疤不再出现?

  在一些优势项目上,由金牌而衍生的利益格局盘根错节。曾几何时,女举“谁去都能拿金牌”让奥运名额的分配玄机重重。当对手已经追上甚至赶超,又该怎样面对?归根结底,中国举重如何破除地方利益藩篱,真正形成团结向上的一盘棋局面,才是最大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