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柳 根:好创意未必需要多花钱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好的创意未必就需要多花钱,花很多钱的创意未必是最好的创意。”此言出自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之口,值得回味。

  南京青奥开幕式以“追梦、筑梦、圆梦”三大篇章,艺术地诠释了“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和平梦;是开放梦,也是合作梦;是民族梦,也是世界梦”。闭幕式以“五洲欢聚”“青春之城”“爱的志愿”等为主要环节,尽情渲染了“绽放青春”主题。开闭幕式如梦如幻、寓意深刻,深深打动了观众。尤为可赞处还在于,不仅精彩有特色,而且花钱不多。如开幕式总耗费数千万元人民币,为同类赛事1/10,在世界顶级赛会中花费最少,印证了“好的创意未必就需要多花钱”。

  精彩与节俭看似矛盾,其实未必。精彩是优美、出色、绝妙,节俭是俭省、节制。这意味着,把钱花在刀刃上,把钱花在创意出彩处,让每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益,做到“简约而不简单,精炼而不失精彩”。精彩是基本要求,如果做不到精彩,再节俭也是浪费。另一方面,没有奇思妙想和责任担当,再多钱也堆不出精彩。花钱没节制,用钱没轻重,也会因钱没花在刀刃上而影响了精彩。

  创意核心在意不在钱。古人云:天下之事,散在经、子、史中,不可徒使,必得一物以摄之,然后为己用。所谓一物者,意是也。不得钱不可以取物,不得意不可以用事,此作文之要也。意是灵魂,意不明,“经子史”无法活用,意明则满盘皆活,文化创意亦然。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能给人震撼,主因便是首次在国际大型活动舞台上,成功运用艺术方式诠释了中国梦。有此意统摄,中国文化符号和元素及现代科技手段都有了生命力和感染力,给人以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文化创意最忌“灵魂出窍”。比如有些历史文化街区,表面上打造得古香古色,但满地文化碎片,如同古董铺子,有“躯壳”无“灵魂”,根本不能“走心”。有些大型赛事开闭幕没能留下精彩,只留下遗憾,也在于只知拼华丽包装、声光焰火、规格排场,却不讲精神内核。拼面子和形式,难免不计成本地玩命砸钱。这种“花很多钱的创意”,不仅未必是“最好的创意”,还会因浪费巨大而赔本又赚不了吆喝。

  有句话已流行很久:“理论上说得通,实践中办不到。”比如你说“节俭是兴国之兆”,他则说“要把事办好又要节俭不可能”。“说得通”表明其正确,“办不到”不过是为拒绝正确找借口。真敬畏真理和政策纪律,就应“办得到”。就如南京青奥会,预算约束极其严格,但主创团队“绞尽脑汁”:不搭建大型机械式舞台,压缩时间和参演人员,挖掘文化内涵,使用虚拟电视技术,凭借创新创造赢得了精彩。可见,去除烧钱依赖,也有利于开动脑筋,以不走寻常路求真精彩。

  大型体育赛事是国家形象和城市形象最直观舞台,开闭幕式创意如何又是决定性因素。站在国家层面,把奥运元素和中华文化及地域文化特色有机融合,展现良好国家形象和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应该成为文化自觉。节俭是文明,节俭是道德,节俭是精神。有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中国梦,才是可实现的中国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