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刘雪松:我们如何做一个媒体人
//www.workercn.cn2014-08-2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德国之声节目部主任格尔达·摩尔女士,日前通知该台华人女记者苏雨桐,2014年12月31日到期的付酬基本合同不再延长,并且立即生效,“在剩余时间也不再使用她的文章”。这意味着,这位常年批评中国的华人女记者,已经确定被她的东家所解雇。

  德国之声新闻发言人对此的解释有两点:一,苏雨桐在推特上散布内部问题,警告不听。世界上没有哪家公司容忍雇员这么做。二,德国之声致力于报道多元化的声音,“我们不能只有异见人士的声音”,“我们对中国有批评的立场,同时也有其他立场”。

  这条在西方舆论界议论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在中国舆论中则表现出异常的淡定。外媒诧异,是因为德国之声此次解聘华人记者,与此前2008年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因“为中国政府说话”被调离、2011年因“政治不合格”开除4名“亲华记者”,表现出了“用人导向”上的迥异。而中国舆论的淡定,或许更多的,还是对于苏雨桐这个“损国不利己”者的下场,当成了一个笑柄。

  尽管对于“德国之声”的“用人导向”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老牌的德国之声,在“多元化”的报道追求中,其实是在修正对于新闻客观性、甚至是在修正对于中国报道真实性的调整与磨合。既然一概赞美不属于多元化,那么,一概否定同样如此。

  苏雨桐在为境外媒体效力时,究竟是主观意识的片面固执,还是对于前两轮华人记者结局不佳、为自己的稻粱谋猛晒自己的出身背景,我们不能作主观的判断。但是,作为一个媒体人,她的基本素养是不合格的。她可以不热爱自己的出身背景,可以对身后的中国持批判的态度,但是,将批评自己的国家体现存在感,在媒体的平台上以攻击身后的国家、并且眼中只有黑色没有七彩,这种藐视事物多样化、人世客观性的固执己见,已经是纯粹的抹黑,它与媒体人应有的素养差之万里,因此为德国之声所不屑,为稍具理性的国内民众所不齿,便在情理之中了。

  老牌的德国之声,很不老到地在用人上出现极左极右的激荡,以至于让自己的传播品质打了折扣,关键是对华人记者习惯于将传播平台当阵地的心态,捉摸得不是太透。这个阵地,既包括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价值观推送平台,也包括用来养家糊口、体面生活的一个饭碗。这些拎着一囊袋私货的人们,并不习惯将“讲客观的真话”当成操守,而是仅仅将“敢讲话”当成立足的本钱,中国很多所谓的“意见领袖”,其实都能在德国之声清理掉的两种人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如果他们的雇主是德国之声,都有可能随时丢掉饭碗。

  一味的赞美与一味的批判,都是有失新闻传播的客观公信的。中国的媒体与媒体人,应该从德国之声的“用人导向”上,照照镜子里的自己。冷静地想一想,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媒体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