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文 峰:“承诺书”能否遏制明星毒来毒往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网传演员房祖名、柯震东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北京警方18日晚证实,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事拘留,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缴获大麻100余克。

  今年初以来,娱乐圈涉毒事件屡成焦点。3月,歌手李代沫吸毒时被警方抓获;6月,导演张元因吸毒被查获,

编剧宁财神因吸毒落网;7月,演员张默因涉毒第二次被警方抓获,8月演员高虎因吸食冰毒被抓……

  而就在日前,娱乐圈还刚刚签订了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以此净化演艺界队伍。可它出生没几天,明星版《监狱风云》又继续开拍了,随着柯震东和房祖名的加入,又激起公众“哇”声一片。 由此,人们难免忧虑承诺书在遏制明星涉毒一事上的功效。

  首先,根据承诺,即便你夺了涉毒明星的饭碗,但真能改变其他明星“一个你,在徘徊;一个我,在犹豫”的心态吗?更何况,大牌明星树大根深,其背后人脉广阔,商业价值基础厚实,他们真会怕禁演吗?柯、房二人斗胆涉毒即是明证。此外,娱乐圈推出禁毒承诺书,虽然是一种值得点赞的行业自律,但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这样的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应,它违背了《禁毒法》对于吸毒人员就业等方面不受歧视的规定。所以,如果有演艺公司为追求利益,单方面违背承诺书接收涉毒明星,并不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就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涉毒明星特别多是因为警方广泛发动了群众,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打击力度加大了,以致圈内一些“老江湖”也栽进去了。这从一个侧面暴露了娱乐圈的毒风早就存在。要净化之,不仅需要解剖涉毒明星对毒品的依赖原因,而且要彻底打扫整个圈子的环境。否则,单纯想以一纸承诺书推革故鼎新之象,不仅其效不显,还可能弄出一系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闹剧。比如,如果日后出现一拨艺人学黄海波嫖娼,那是不是又要再立禁黄承诺书?

  公众无疑希望娱乐圈多一些让人积极向上的新闻,少一些让人失望的新闻。彼时,李代沫吸毒让粉丝心碎。事如其歌,“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就把毒吸进了肺和肚子里。刺激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脑海里”。其实娱乐圈和普通人的生活圈往往是相通的,和李代沫一样,不少涉毒明星出身草根,通过打拼才混出了一张人人熟悉的“邮票脸”,他们的成长历程原本是充满正能量的。希望娱乐圈在禁毒除乱一事上能动真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