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思辉:接地气的理论读物才好看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户籍改革将如何推进?城乡养老并轨如何实施?“单独两孩”如何落实?……这些都是群众当下非常关心的问题。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改革热点面对面》,直面热点问题,解答群众的疑问,凝聚改革的共识,影响颇大。

  《改革热点面对面》是一本上乘的通俗理论读物。首先,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纵观全书,篇幅不长,但内涵丰富。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十大方面的问题。老百姓的很多现实疑问,都能在书中找到权威解读;基层干部的一些认识偏差,都可以对照读本矫正。

  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尤其是当今之改革,牵涉面广、现实阻力大、认识分歧多,需要在理论宣传普及中,形成共识与合力。让公众看到改革的价值指向、改革的方式方法,以及改革的决心、为民的诚意,并以此打通理论与百姓生活的隔阂,《改革热点面对面》的价值即在于此。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理论上站位高、表达上接地气。把一系列宏大而严肃的改革议题,轻松地转换为百姓爱听易懂的“图说”“声音”“链接”“微评”“晒政策”“深阅读”“问与答”等形式,并以此解答了诸多百姓关切。比如“农地入市有啥门槛”“落户城市是否更加容易”“小升初改革有啥举措”等等,既有针对性,又切中了读者心理。这本书权威而不高蹈,科学而不艰涩,严肃而不失趣味,实现了宏大理论主张的人性化解码。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党的理论宣传不断通俗化、大众化的演进史。我们党特别注重理论主张的通俗化表达,如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著名主张,获得人民拥护;延安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的生产热情;改革开放初期,“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经典论述,成为凝聚改革共识的重要力量。可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讲究理论化,也要注重大众化。

  《改革热点面对面》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使绝大多数普通人都能读得懂、愿意读下去、容易学进去,非常难得。期待《改革热点面对面》能将理论热潮带入百姓生活,让更多人能读懂国家政策,把握改革的方向,透视未来的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