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肖良志:巴西世界杯 科学足球加冕礼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东学日本、西学巴萨,始终犹疑不定的中国足球来说,德国队指明了发展方向。

  北京时间昨晨,德国队依靠格策在加时赛的进球,1比0战胜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时隔24年之后第四次夺冠。在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赛场,看本国球员举起大力神杯,也是亿万中国球迷的梦想。对于风格和技战术打法始终摇摆不定的中国足球来说,德国队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统一思想,科学为先,整体至上。

  回望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七场比赛,他们依靠所向披靡的“科学足球”站到世界之巅,令人艳羡。所谓科学足球,是在西班牙“艺术足球”基础上诞生的全新概念,也是欧美诸强为抗衡艺术足球而进行技战术改良与革命的结果。“科学足球”必须具备以下特点:球员都具备不错的技术和意识;球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力量和超强的体能;球员要具备速度与激情;球队是一个战术精良运转精密的“团队机器”;整个战术体系中没有明显的短板。

  科学足球与艺术足球之间的较量,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看点之一。两者的胜负,将决定世界足球发展的潮流与方向。遗憾的是,西班牙小组赛只打两轮就提前出局,巴西和阿根廷不见艺术足球的影子,过早宣布了“艺术足球”的灭亡,让巴西世界杯几乎成为“科学足球”独孤表演的舞台。

  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荷兰等一众强队都贴上了“科学足球”的标签,即使被看做小组赛最低消费的哥斯达黎加,也因为踢“科学足球”成了最大的“黑马”。在此背景下,堪称“科学足球”鼻祖的德国战车君临天下,已是顺理成章。

  梳理德国队的七场比赛,就会发现,他们靠的绝不是一个天才的表演,也不是所谓的“经验主义”,而是依靠“德式生产线”产出的机器与对手周旋,几无破绽。

  这支德国队的平均年龄26岁,主力阵容中除个别球员之外,基本上都是1988年及以后出生的球员,克罗斯、克拉默、许尔勒、格策则是90后。在具备了良好的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之后,他们组成的战队,比西班牙更有力量、速度和激情,其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青春无敌,这支德国队必将把科学足球的旋风刮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也一定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学习“科学足球”的热潮。

  对于东学日本、西学巴萨,始终犹疑不定的中国足球来说,德国队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球员本身的条件讲,中国队在亚洲队伍中的力量、速度和身高都不错,技术和意识也有一定的竞争力,堪称“亚洲的德国队”。但是,一个人是条龙,组成11人的整体之后,就是一条虫:整体一盘散沙,斗志一泻千里,到处都是命门,整体漏洞百出。这也是屡战屡败之后,球员们屡次不承认技不如人的主要原因。

  审时度势,既然中国队踢不出仪态万方的“艺术足球”,就应该从此统一思想,坚决走德国队的“科学足球”之路,通过严明的战术纪律,做到:整体战术精良,充分利用好身体、力量和速度优势,斗志永不生锈,意志如钢丝般坚韧。如此,就有机会玩转亚洲,走向世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