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戎国强:足球是用脚踢的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13日早晨,巴西与荷兰的比赛一打完,此届世界杯只剩下最后一个悬念:14日清晨,阿根廷与德国,谁哭?谁笑?

  一、预测即希望

  这也是央视体育频道演播室里的话题。白岩松引用国外一知名教练的话说,预测比赛结果,只是把两队的历史数据作一次整理罢了。这话的意思是比赛结果是无法预测的;另一嘉宾由此发挥:预测比赛是没有意义的,球迷应该享受足球本身的、原始的快乐。我却在想,人对比赛结果的预测,肯定与比赛一样“原始”。没有预测的成功或失败,足球的快乐要损失很多。

  预测球场内外的成败,无非是人与未知命运博弈的一部分。没有命运意识,人与动物有何区别?预测其实是一种希望,“希望”是命运的近义词,也是人与兽相区别的特征之一,是人抵抗绝望的手段。在14日早晨比赛结果出来之前,阿根廷球迷和德国球迷都享有同等的预测胜负的权利,希望自己球队胜利的权利,至少我们现在没有理由怀疑这个权利的平等。

  二、反体育,即反人类

  像中国体坛经常发生的那样,比赛结果是可以根据一部分人的需要和意志“内定”的,或是交易的结果,根本不给你预测的空间,其实是不给你任何希望,让你的命运失去偶然性,只有必然性,而且是被人暗中操控的必然性。这种体育比赛,其实是反体育(道德)的,因而是反人类的。更可恨的是,剥夺了你作为人的权利和特征后,还有一套很“正确”的说辞来要求你接受这种剥夺,本质上是要你接受非人化的遭遇,把非人化的行为合法化。

  巴西队失败后,巴西球迷都哭了,一个小男孩在妈妈怀里哭得格外伤心。他们不知道,他们多么令一些人羡慕。他们可以哭得这么单纯,是因为他们相信比赛的公平性,不存在幕后交易。与其他很多社会活动不同,体育比赛是要有观众的,这一特性就是“公开”,公开是公平的必需前提。即使有人想搞幕后交易,比赛过程必须在观众面前完成,幕后交易的风险就大,被发现的几率就大。只有无耻到底裤都不要的人,如现在正坐班房的中国足协那帮人,才会如此视全国球迷为无物,中国球迷只有欲哭无泪的份。

  三、奇迹与奇葩

  足球是圆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也是圆的,为什么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呢?因为足球是用脚踢的,足球全部魅力都源于此。

  脚对球的控制能力,远远比不上手。篮球比足球大,而球门比篮筐更是不知大多少倍,但是一场48分钟的篮球比赛,双方可以投进几十甚至上百个球,而足球赛打到点球决胜负,至少要踢两个小时,都极少超过10个进球。如果不是内马尔和另一名主力因伤不能上场,巴西被德国灌进7个球的可能性要小得多。进球必须射正球门,而破坏进球可以向球门以外的任何方向踢;因而,相比把球踢进球门,破坏进球要容易得多,于是进球变得难上加难。但是,有限制,就有反限制。限制因素激发了人们反限制的欲望和能力。各种盘带过人技术,各种传球、射门动作,如脚后跟传球,倒勾射门,身体横着凌空射门,各种匪夷所思的动作,都是球员反限制的杰作。

  其实,不独是足球,人类的所有能力,几乎都是在限制和反限制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人的进化史,就是人突破自身局限,突破外界限制的历史。克服自身弱点和外界限制的能力,我们称之为创造力;创造力发展到极致的结果,我们称之为“奇迹”。

  足球场上的奇迹,是从尊重足球特性开始的,是从尊重“足球用脚踢”这个常识开始的,尊重常识,未必能够创造奇迹,不尊重常识一定和奇迹无缘。足球场外,任何一个领域,都有类似“足球用脚踢”这样的常识。但是,不独是一些体育官员,把足球等运动项目搞成了可以不用脚踢的玩意儿,其他领域的“足球”,也可以不用“脚”踢。科研论文,不是研究的结果,而是抄的结果;论文是否能发表,不是看论文水平,而是看是否付得起版面费。于是,我们离奇迹越来越远,奇葩越来越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