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马 涌:形象塑造与审美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鹏飞 漫画

  将国家形象宣传转化为一种全民性乃至全球性的“审美模式”,除了美国两百余年政治运行的经验和强盛国力强势文化的支撑,也有文化理念和电影创意的贡献

  电影《变形金刚4》在中国大陆上映10天,就以惊人之势席卷13亿票房,为超级大片票房订立了新标杆。当影片以视觉奇观展现了好莱坞傲视全球的电影技术并已成为美国流行文化的新标志时,我们大概很难想象,变形金刚在最初只不过是“玩具广告”而已。

  1984年,美国玩具厂商孩之宝公司推出了一款“可变形机器人玩具”,为了推广这款产品,他们委托美国动漫巨头Marvel公司创作了以此款玩具形象为主角的漫画和三集动画短片。谁也不曾想到,从此造就了风靡全球几十年的“变形金刚”动漫形象。2007年,“变形金刚”被搬上大银幕,便是今天“变形金刚”真人电影四部曲的开端。

  时至今日,“变形金刚”形象本身作为文化产品的价值已经不亚于甚至超过实体玩具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和大多数好莱坞流行文化产品一样,其本身已经开始承载某种国家形象和文化观念,成为美式文化甚至美国本身角逐全球文化市场的生力军,说它是“国家广告”亦不为过。

  首先是人物形象的设定。在真人电影《变形金刚》系列中,主角机器人“擎天柱”的“红蓝白”配色被进一步强化,这种源自美国国旗的配色方案,也是美国卡通英雄人物——尤其是作品一号主角——的标志性特色之一,比如超人、蝙蝠侠、美国队长等,将国家符号植入文化产品,在美国流行文化中已然是一项源远流长的“传统”。在电影中,活跃分子“大黄蜂”的原型车从早期动画里的德产大众甲壳虫汽车变为美产雪佛兰Camaro跑车,进一步强化了国家特色和时代特征。如果说这其中没有刻意为之的国家意识,是很难让人信服的。

  除了强调自己的国家属性,“变形金刚”系列更是与美国军方通力合作,其合作力度之大在好莱坞都鲜有能出其右者。来自外星、无坚不摧的变形金刚成了美国炫耀军力的绝佳标靶,这其中又以2009年公映的《变形金刚2》尤为突出。《变形金刚2》中美军炫耀式地展示了风传尚在试验阶段的舰载电磁轨道炮,从千里之外将巨型变形金刚“大力神”击穿,更有媒体历数《变形金刚2》中美国军方多项鼎力支持:不仅借出了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以供拍摄最终大决战,还动用了A-10战机、F-16战机、M1A2坦克等众多现役军械,甚至将真正的军人派去做群众演员,展现肌肉之心昭然。而美国大兵在影片中也“不负众望”,在巨型机器人的对决中独当一面,屡建奇功,俨然“地球容不下,宇宙找敌手”,因此“变形金刚”真人电影也被称为美军最好的征兵广告。

  在充满浓郁美式风格的内容设定之下,是推动情节发展的美式逻辑,一方面以美军战无不胜的英姿为美国成为 “国际警察”平添合理性,另一方面通过“平民英雄拯救世界”展现美式英雄主义。战无不胜的军队和平民成功的愿景,一外一内,共同交织出一个“国家有实力,人民能成功”的美国梦,虽然在影片中城市地标屡遭劫难、官员不乏平庸低能、政府阴谋论更是司空见惯,但影片最后总能回归到对美军、美国、美式价值观的肯定。

  在这个方面,“变形金刚”系列并非一枝独秀,2012年的《超凡蜘蛛侠》在这方面做得更加出彩,看过的影迷一定会对片尾处美国工人用吊车为蜘蛛侠开辟道路的场景记忆犹新,在美国制造业一片低迷的大环境下,这种美国式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无疑颇具深意,而一句“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更是美军全球四处出击的绝佳注脚。至于超级英雄飞过星条旗的特写镜头,更是在美式大片中沦为套路,振奋观众,屡用不爽。

  将国家形象宣传内化为一种全民性乃至全球性的“审美模式”,这其中除了美国两百余年政治运行的经验和强盛国力强势文化的支撑,也有文化理念和电影创意的贡献。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也产生了一大批票房大片,如果以投入产出比计算的话,盈利能力甚至可比肩进口大片。然而对比《变形金刚4》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产业“尖端产品”,我们仍然不得不承认,无论电影技巧还是市场运作,尤其在文化与价值输出、国家形象塑造等“软实力”方面,我们还缺乏深刻的自觉。如何创作出既受市场欢迎、又能传播正面的国家形象与价值观的文化产品,进而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崭新的中国形象,这不仅是中国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更是所有中国文化工作者共同的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