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王 安:众神心里有魔鬼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杯,小组赛之后难耐的两天歇息终于熬过去了,众神们回来了。但是,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不见了。因为,苏亚雷斯在小组赛中咬了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的肩膀。于是,国际足联发配这位牙神回家看电视,与广大球迷同等待遇。

  这段评论有点俏皮,但真真是黑色恶毒:“如果说代表板球的声音是球棒击打皮革的脆响,那么代表足球的声音是不是牙齿釉质与肩胛骨碰撞发出的嘎吱声?”什么意思?蔑视苏亚雷斯是野兽、是魔鬼?

  在国际足坛,苏亚雷斯相当出色,勇似中国张飞。张飞彪悍,但他嗜酒斗狠,并因此送命。然而,如果张飞没了嗜酒之魔鬼,他的神勇之天使必也插翅而飞。

  苏亚雷斯咬人,确乎像是蹒跚小儿的原始举动。事实上,成年人心里一直都有原始的魔鬼,后天的教育和训练无济于事。而苏亚雷斯的开牙,更是受球场上的极度刺激。“开牙”,少时逗蛐蛐的术语。

  有人觉得苏亚雷斯得了强迫症(OCD),要去看医生。一些科学家猜测,当专注于生存的大脑回路占据主导,就会导致强迫症,百分之一的患病率。比如,有人一遍遍洗手,有人一遍遍查看门窗是否锁好,有人一遍遍回忆人名,还有富人把超市的东西一遍遍免费往家搬。对了,我想,那个在家里囤了1个亿钞票的魏鹏远,他一定有强迫症。

  强迫症是怎么生出的?连医生都在胡猜,那还有必要看医生吗?和强迫症一样时髦的是抑郁症,它发作更多的是在官场,而不是球场。魏鹏远可能是二症兼得。

  不论老幼,不分草根精英,强迫症不挑食,魔鬼普度众神。大卫·亚当写了本书《停不下来的人》,记述了一些名人的强迫症故事,比如二战英雄温斯顿·邱吉尔不敢坐船,他总是担心自己可能会跳进海里,这样的人竟然还当过英国海军大臣。还有童话作家安徒生老害怕被活埋,于是每晚在床边放一张纸条,告诉别人他只是睡着了,没死,别动土。

  有这些精英帮衬,苏亚雷斯对自己心里的魔鬼也不必自卑了,天下人同此魔。当然,苏亚雷斯看球时最好给他个塑料人,并给塑料人绑上护肩。

  宁财神着急时不咬别人,只是啃自己的手指。这厮出名的是《武林外传》,我等一辈子也写不出来;是《非诚勿扰》嘉宾,我等半步也不敢迈上那粉色的殿堂。宁财神也有强迫症,必要力透纸背、语惊天下。当他不满意时,除了啃手指,就是吸毒。

  太自信了,宁财神以为自己来去飘逸,不会被毒品强迫。但警察不认为他是张学良,必定无法掌控自己,一不留神就会危害《非诚勿扰》24位美丽的女嘉宾,于是在6月26日世界禁毒日,把他拿下。在这个日子抓典型,是一种杀鸡儆猴的工作方法,以宁财神的名气,定当威震四方。

  可是,不知为什么,宣传干部在实施时,刻意隐去宁财神的大名。@平安北京发布情况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吸食毒品的“国内知名编剧、作家陈某某”。宁财神原名陈万宁,很多人并不知晓,于是,@平安北京进一步解释:“陈某某曾经被誉为中国第一代网络写手领军人物,因创作2006年播出的一部章回体古装情景喜剧成名,现为编剧、作家,曾为某卫视生活服务类节目主持人”。

  这段话适合进入中学考卷。问题是,宣传干部为何要出此悬疑考题?为何要使宣传效果打折扣?我想,他们一定是习惯了这样说话,比如领导不在、相关部门、无可奉告。宣传干部也有强迫症。

  苏亚雷斯的神勇,宁财神的飘逸,虽然吸引眼球,但不算霸气,不算大器。大器者乃荷兰范佩西,晃悠悠一步反越位,阳光灿烂单枪匹马淡然告知:我要进球了?然后,球就过顶飘进网窝。西班牙后卫莫暴躁,红牛门将莫起跳,一切都已顶层设计,一切努力都徒劳,一切皆简单,一切茫茫寂无声。

  但这只是球场上的表象,谁敢说知范佩西心里有没有魔鬼?用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怒斥国际足联的话,“一群狗娘养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