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毛建国:不懂球也有喜欢球的资格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移动互联网影响着时代,同样影响着世界杯。央视刘建宏此前讲:“本届世界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世界杯,我希望成为一个全民解说世界杯时代的评论员。”前天意大利2∶1力克英格兰,虽没“官方统计”,但私下揣测,可能是观者最多的比赛。不仅是因为这支队,还因为比赛的时间,周日6时开始,多么美好的一天。微信和微博,几乎从一大早,就围绕着比赛“炸开了锅”。

    看的很多,评的不少;要说都懂,却也未必。某种意义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做的就是加减法运算。32支球队一支支减,减到最后剩下的那只就是冠军。反过来讲,得益于世界杯,足球特别是一些球星,又多了许多的“粉丝”。而这种经由“加法”而来的了解和熟悉,在世界杯之后,通过“减法”慢慢回归。

    即使得益于世界杯,人们对足球和球星有了一些了解和熟悉,但以专业球迷的眼光,充斥着大量伪球迷。比如有些人很自傲的:你懂技战术吗,你懂当今足球技术流派吗,你对每支球队每个球员特别是“非主流球队”、“非主流球员”如数家珍吗?在众多专业问题面前,很多人无地自容。但不懂,一知半懂,甚至不懂装懂,丝毫不影响欣赏足球的快乐。

    这就是世界环,簇拥着三种人:真球迷看门道,伪球迷看热闹,非球迷看人笑。无论懂不懂球,皆有乐趣可言。2010年南非世界杯结束后,国际足联用一年时间整理编写的报告显示,每场比赛平均收视人数达1.9亿人,总观众人数超过伦敦奥运会。如果不是因为找到了自己的乐趣,怎么可能有这么多人为球疯狂?这指向一点,足球的乐趣到底在哪里?

    由于视角不同,阐述和评说洋洋洒洒。但在这其中,不可否认有“自由的精神、奔放的激情、不屈的意志”。特别是对于伪球迷、非球迷来说,绿茵场上的精神、激情和意志,尤为重要;很多人常常为一个动作一个表情感动得一塌糊涂,肇始于此。一群平时比较压抑的人,因为足球走到一起,找到了情绪的台风口;一群平时没什么交集的人,因为足球聚到一起,增添了生活意义……是世界杯提供了一个共襄盛事的理由,生活由此灿烂,情绪因此张扬。

    其实所有为喜欢世界杯寻找的理由,都有着庸人自扰的色彩。对于许多人来说,喜欢没有理由。有人在微信上自嘲:连伪球迷都算不上,随心随缘,碰上就看;不喜不悲,欣赏过程。还有人感慨,你懂你的战术,我追我的球星;癞蛤蟆也有喜欢白天鹅的权利,不懂球也有喜欢球的资格。确实如此。每一个人都有喜欢世界杯的权利,每个人都有从世界杯中汲取快乐的可能。反过来讲,如果世界杯只是懂球人的事,那么懂球的也会“高处不胜寒”,自觉没有意思。

    喜欢没有理由,不懂也有资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思维常常被称为“粉丝思维”。与此对应的“意见领袖”,也几乎是所有市场主体的终极梦想。只是梦想不会凭空而来。如果没有自由的精神、奔放的激情、不屈的意志,如果没有职业、专业、敬业,又怎么可能像一束光簇拥一束光,聚集这么多的粉丝?这恐怕也是看球的人们,所深思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