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闫缜尔:多些书卷气 少些书生气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书卷气,就是“书生意气”,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理论转化为实践、思维外化为行动,思想内化为修养。全面地、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相关的现代科学理论知识,用以引领、指导和推动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使实践开出理论的花朵。

  提倡党员领导干部多些书卷气,就是要使其养成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通过学习,增强其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使行动不偏离正确的轨道,以科学的思维方式指导行为方式,在工作中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通过读书思考和实践磨炼,补足理想信念的“钙”,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慎微慎独慎初,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共产党人本色。

  相反,要让党员领导干部们少些书生气。书生气,就是人们常说的“书呆子”,就是理论脱离实际,思维背离行为,思想远离修为,归结起来就是学习和生活、工作相脱节。有些同志把读书仅仅作为一种休闲、消遣、替代工作的方式,对于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要么束之高阁,要么随着记忆而淡去,对实际不发生丝毫的作用。有些同志也读了大量的书,但所读之书不接地气,多为旁门左道,以至于书读得越多,愈显得思维隔路,性格怪异,行为乖张。有的同志夸夸其谈,言行不一,表里迥异,说一套、做一套,心胸狭窄,思维短视,谨小慎微,唯唯诺诺,行动迟缓,就像“套中人”一样。

  “洗净书生气味酸”。领导干部多些书卷气,少些书生气,就要增强读书的选择性、针对性和长期性。学海无涯,书山重重。选择什么样的书读,决定了能有多大的收获。领导干部应着眼于拓展视野、增长见识、提升境界,多读那些有利于打开工作局面、有助于完善思维方式、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书。读书不宜功利主义,更切忌本本主义,但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矛盾的焦点。针对问题读书思考,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处,读书贵在坚持,既不能一时兴起装点门面,也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世上鲜有立竿见影的事,只有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地认认真真地多读书,读好书,才能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才能在工作与实践中展示出过人的才华并能够有所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