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 原:声誉也是传播力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文化走出去正呈现勃勃生机,各类演出、展览,纷纷走向世界,但在想方设法走出去的时候,许多人往往都将眼睛盯在了走出国门上,其实,还有另一种走出去也应受到重视,这就是文化声誉的国际传播。

  我国的故宫,其文化声誉早就走向了世界,正因为有了这种声誉,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涌向故宫。近些年,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也是声名远播,各国艺术团体纷纷来到北京,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28部歌剧更让“中国国家大剧院制作”这一品牌享誉国际舞台,尤其是最近上演的经典歌剧《游吟诗人》,其导演、演唱、舞美,都体现出当今我国歌剧国际化制作的最高水平,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力。

  文化声誉的国际传播,文化场所的建设必不可少,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大剧院,只要拥有了丰富的馆藏、优秀的演出、优质的服务、独特的建筑风格,立在原地,就会得到世界关注,文化声誉自然而然就走了出去。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林肯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巴黎歌剧院、悉尼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等等,无不如此。

  文化声誉的国际传播,还有一种是作品,很多国际著名的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绘画、雕塑杰作,我们都是久闻其名之后,才在国内一睹真容的。同样,当我们民族的作品先提高声誉后,再推向世界,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示平台、形成畅通的国际传播渠道,是提高民族文化的国际声誉不可缺少的两个基本条件,拥有了这两个条件,即使不走出国门,重要的演出和展览也会辐射国际,产生世界声誉。

  过去一说走出去,就是拼命地到国外巡演,可许多演出,走之前没什么名气,转了一圈,声誉还是没留下来,即便有点影响,也如过眼烟云;还有些演出,老是盯住国际市场,好像专门为了外贸出口,可在国内却根本没有任何反响,甚至就没演过几场。这些演出,都不能算真正的走出去。

  现在各地的文化设施从硬件看已经属于世界一流,可很多场所,不用说国际声誉,即便在国内,甚至在省内和市内,知者都极其有限,有些观众连地方都找不到,影响力几近于无。提高这些场所的文化声誉,远比投资那些拼命走出去却根本没走出效果的演出和展览更具意义。

  当我们努力让自己的文化走出去时,不妨先做好声誉树立和声誉传播这一功课,等到具备了知名度,产生了传播效应,然后再考虑如何走出去,效果或许更佳。其实,目前国内的传播手段已经比较先进,与国际文化市场的互联渠道也逐渐建立,一些国际文化活动也已经举办多年,而且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各国游客来到中国,欣赏和参观文化正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向他们传播,同样也能产生走出去的影响力。只是很多时候传播效果并不理想,再加上不少演出和展览总想着往外跑,而忘记了国内的舞台和传播力量,以致到头来,里里外外都不见声响。

  让文化走出去,演出、展播、出版物和文化团体走出国门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国内平台的建设,国内的文化场所以及展览、演出、评选如果拥有了国际声誉,无论在内在外都会产生连锁反应,还可以提高我国文化的向心力,吸引各国游客。所以说,走出去,不一定非要去国外,在国内同样也能做到,而且还可以做得很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