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王传涛:鲁迅文学奖能阻击评奖拉关系吗?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通过微博爆料称,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的鲁迅文学奖某个参评作品存在问题,该诗人“诗写得很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以全票通过,获得湖北省作协的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诗歌类参评目录。近日,方方对记者确认该微博系她所发,她表示“实在看不下去,想阻击评奖拉关系的不正之风”(5月27日《新京报》)。

  最近几年,对诗歌一窍不通的我,突然有了创作诗歌的欲望和信心。因为,前些年风靡的“梨花体”以及在2010年获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大奖的“羊羔体”,都大大激发了我创作诗歌的热情。而今,鲁迅文学奖诗歌作品参赛再出奇闻。诗歌相当于打油水平,都能让湖北省作协推荐入围参赛目录。鲁迅如果在世,对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鲁迅文学奖”出现的评奖猫腻,应该会再次发出“出离愤怒”的情绪表达。但是,仔细一想,也可能不会生气。因为,从“梨花体”到“羊羔体”,再到现在曝光出来的“拉关系”内幕,或许鲁迅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评奖机制。哀,莫大于心死——愤怒和出离愤怒之后,或许就是无可愤怒。

  任何一个评奖机制,其程序是否合乎正义、作品是否能经得起时代和人民的考验,从来都不是以这个评奖平台的名字来衡量。叫“鲁迅”也好,叫“茅盾”也罢,真正在评奖机制中发挥正能量的只有以下两样东西:一是,所谓的指导权力要受到约束,相关程序完全公开透明、合乎正义;二是,每一位评委包括作者,都有自己的铮铮风骨,都有自己的打分和写作原则,都对恶心糟糕的作品疾恶如仇,都能对带来震撼的作品说出毫不虚伪的赞美之词。

  时下,很多奖励已经变成了“体制内的狂欢”。潜规则横行,关系户才能笑到最后。作协也好,其他协会也罢,在当前这个体制之下,只要搞评奖,从来就不缺少为了名气而选择走歪门邪道的流氓文人。并且,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潜规则。比如,某一年的茅盾文学奖初轮的名单共10位,其中,5位是地方作协主席的作品,另有4位是作协成员的作品。看来,要想得奖,“积极向体制靠拢”是必要的前提条件,否则就只能“靠边站”。

  真正有良心的作品,不会表现出趋炎附势的媚态来。现实是,鲁迅活在当下可能也获得不了鲁迅文学奖,茅盾活在当下可能也获得不了茅盾文学奖。而其中的原因恐怕在于,他们未必能适应当下的种种规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