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为忠:真人秀也走重口味路线?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荧屏真人秀节目竞争越发惨烈,一台产房纪实真人秀《来吧孩子》开播了。产房是一个极具私密性的空间,现在真人秀节目却把镜头对准了这里,把婴儿降临人世的全过程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我们这样一个观念相对传统的国度里,该节目的出现无疑会引起一场巨大的争议。点赞者感慨生产不易,高呼母亲伟大;批评者则质疑画面血腥、口味太重,称这档节目是“年度最重口味真人秀”。

    据这档节目的制片人介绍,出于对母亲的尊重,在母亲节推出这档节目,虽然在挑选产妇上遇到了传统势力的阻挠,最后还是有三名产妇接受了节目组的邀请。据她介绍,自节目播出后有许多产妇表示也愿意加入。从这番话中似乎看得出大有继续的趋势,但是,生孩子那点事还能整出个什么新花样?想不明白。

    当前,真人秀节目已经成为卫视竞争的发力点。有的出大价钱买版权,有的跟风搞个山寨的,表面上看荧屏很热闹,实际上具有自我创新意识的节目乏善可陈。有人做过统计,去年的《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之后,立即有二三十档亲子类节目准备开播。“一窝蜂”与“同质化”是电视竞争的两大弊端。

    防患于未然。随着《来吧孩子》引发的轰动效应,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从而各种“重口味”的真人秀接踵而来?这倒需要主管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荧屏之路,还是那句老话,加强创新能力。只有制作出真正适合国人文化心理和审美趣味的真人秀,才是从竞争中突围的正确路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