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柳 森:“10年就热闹这两天”有点悲凉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自然博物馆要搬家了。“最后一个周末”,2万多名观众前来告别:“最后一个夜晚”,游人如织,闭馆不得不延后一小时。如此壮观的告别,让所有参与者动容。但当自博馆老员工们纷纷慨叹 “从没看过有这么多人参观”、“10年就热闹这两天”、“感动得有点想哭”,这番心声又怎能不令人五味杂陈?

    千万别小看了这“10年就热闹这两天”,类似的问题也不只存在于自博老馆。行内人讲,在国外不少知名博物馆、美术馆,之所以在工作日也常常充满了中小学生的欢声笑语,跟馆方苦练内功、一年四季不断奉上各种“文化教育大餐”密切相关。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卢浮宫艺术馆等为例,馆方往往跟所在地的中小学校建立起了长期而密切的合作与互动。通常在一个学年开始前,艺术馆设计好的文化大餐“菜单”(活动目录)已经飞到了校长们、相关老师们的办公桌上。这些菜单不仅围绕着该馆的本年度重量级大展设计,可作为帮助孩子吸收课外知识的重要补充和辅导;还有不少活动则专门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和需求,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设计、组织成一系列互动性很强的手工活动,动脑又动手,为孩子们不断制造惊喜。

    要做到博物馆平时就能热闹起来,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想不想做,“我们的学养储备是够的”、“可以调动的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也获得了很多区一级教研员们的支持”,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如是说,但能不能得到来自学校、家长和社会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是最大的难题。毕竟,如今学生们的课业压力很大,要不要花时间在艺术审美教育、自然知识熏陶上,如何统筹时间带孩子走向课堂以外,学校管理者、家长的纠结和担心确实存在,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今天的博物馆们,若因为我们不懂如何主动地、好好地去利用它、拥抱它,反而成了一个集体追忆的对象,或者说仅仅成了“寻找集体回忆的狂欢”,那实在是一种令人叹息的悲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