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为忠:《爸爸2》再“拼爹“为何网民不看好?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有消息称,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下文简称《爸爸2》)已经开录,五位爸爸和六个萌娃的阵容已经公布。傍晚时分,记者从湖南卫视确认,首期参与嘉宾包括运动员杨威父子、演员吴镇宇父子、演员黄磊父女、演员陆毅父女以及歌手曹格和一对儿女,节目已经在重庆武隆县开拍。对于新一季《爸爸》的阵容,还是有不少网友表示“不太看好”,有网友甚至担心第二季节目的口碑及收视未必能比肩第一季。其实,如今不少综艺节目都陷入了“第二季不如第一季”的固定套路,这难道是所有第二季节目共同的痛苦?(《人民网》)

  现在,电视节目似乎有一个定势,第一季成功后再拍续集,观众一般都不看好。湖南卫视的《爸爸2》也遭遇类似的窘境。其实,对此,制片方也是心知肚明,但是,面对“吸金”的诱惑,他们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以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心情坚持难以超越的创作。

  热门综艺的“2代”很难做,这也是观众要求的提升与制作水平难以突破所形成的审美障碍。这已被近年来若干综艺“2代”难以赢得“1代”口碑所证明。喜新厌旧这是观众的审美需求,尤其是在综艺节目趋同化的当下,一档节目的成功,随之而来又有许多类似的节目,这对“2代”创作更加大了难度。

  像《爸爸》这样的节目,其实倒不在乎节目的内容,关键是爸爸的人气指数,用一句流行语比喻,这也是一种“拼爹”。但是,平心而论,真正大牌的明星是很难请到的,一是这些明星的主要精力在影视剧,而不是综艺节目,在行业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参加综艺节目似乎有一种跌份的意思,所以,从参加第一季的明星来看,顶多也是二三线明星,或是主持人以及已经过期了的明星。

  对于电视台来说,由于《爸爸1》的成功,《爸爸2》的总冠名权就已创下天价,节目“近90%的广告资源”均已由多家广告商高价投中。在广告商一片看好中,《爸爸2》还被委以重任,确定在今年第三季度播出,目标直指收视冠军宝座。既然已经有成熟的拍摄模式、在拍摄资金上游刃有余,电视台何乐而不为?

  现在,综艺节目打明星牌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创作模式,不菲的出场费,这也是吸引到许多明星参与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像张亮那样的并没有多少知名度的小明星,现在也是人气飙升、节目后各种邀约和代言接踵而至,就算《爸爸2》很难逾越《爸1》,由于有了财力上的支持,无论是电视台还是明星何乐而不为?

  湖南卫视有了一个《爸爸去哪儿》,浙江卫视也搞了一个《爸爸回来了》,趋同化的节目更给《爸爸2》的制作提高了难度。说实话,现在电视节目非常丰富,上百个频道让人眼花缭乱,但又让人觉得没什么看头。综艺节目也是谁红模仿谁,当下一个热词是“创意”,作为电视综艺节目,那么多的频道,独具创意的好节目却屈指可数。作为综艺节目的佼佼者,湖南卫视还是要从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发,“拼爹”也要“拼”出新意。为了“吸金”砸了自己的招牌,失去了持续发展的后劲,这是得不偿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