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程世杰:产房真人秀是真秀还是作秀?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前晚,被网友称为“吓坏了”的产房真人秀《来吧孩子》登陆深圳卫视和乐视网,在首期节目中,它真实地展现了三名普通产妇从待产到孩子呱呱坠地的全过程。“产房实录”、“直播分娩”、“带有血水的新生儿”,前晚,堪称中国荧屏底线的重口味画面大量呈现在节目中。(新京报5月11日)

  随着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催生了一大批的电视真人秀节目,比如央视的《宝宝来啦》以及金鹰卡通的《中国新声代》等,5月9日,又一个真人秀节目《来吧孩子》在深圳卫视开播了。与亲子类节目不同的是,《来吧孩子》则是借助孕妇来做文章,并且节目总监表示此节目毫无认为设计,真正做到还原真实、自然。这种“重口味”的节目是否真的如上述所言为展现母爱?还是哗众取宠博取眼球和收视率的作秀?娱乐节目的底线又在哪里?

  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直呼:妈妈伟大,妈妈万岁,但也有网友持质疑的态度,表示这档节目未免太过“重口味”,母亲分娩本来是隐藏在公众视线之外的,是神圣的、庄严的仪式。想要表达母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何偏偏选择将分娩的过程搬上荧幕?节目策划人也说道:节目是没有设计任何环节,全部由人们自由发挥。首先这种逻辑就有问题,节目能够诞生就已经表明它是由人协助拍摄完成的,有人参与其实就是设计,无论你承认与否,它都是人为的产物,都是导演的产物,策划者的说法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娱乐节目追求收视和轰动效应这可以理解,可是这档节目未免让人觉得有过度娱乐化的嫌疑,节目过度的娱乐化只会让人们厌恶和排斥,娱乐本没有错,但是娱乐错了对象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让人不禁要问,娱乐节目的底线究竟在哪里?分娩之所以是不为公众熟知的原因就是其专业性以及带有一定的血腥和危险性,将本来隐秘的东西搬到观众面前是对还是错呢?这恐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安全性如何保障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分娩毕竟存在一定的风险,假如在直播时突然出现紧急情况又该如何处置?毕竟分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理论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另外,对于其中血腥场面的处理也让人受不了,毕竟很多人都没有见识过分娩的过程,过多的血腥画面会对观众心理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是一些未成年的儿童更甚,对一些女孩子而言更是如此,会使她们产生恐惧的心理。

  节目播出到现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无论支持与否,都要保持一个娱乐节目的底线,高雅和低俗也只是一瞬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