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 澄:奏国歌,你会自觉起立吗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每当在一个公众场合或者仪式场合,当现场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时,在场的人们会自觉地全体起立,向国歌致敬,直到乐曲演奏结束,但事实上并非总是这样,有时候,场面真的很让人尴尬。

  不久前,有一支来自美国纽约的曼哈顿交响乐团在保利剧院连续举办了四天的音乐会演出。这是一场有些特别的音乐会,事先曼哈顿交响乐团在北京的琴童中大张旗鼓地进行了海选最终脱颖而出的20名优秀琴童中,每场演出有5人有幸加入到曼哈顿交响乐团中参与演奏,这是一个充满了爱心和中美友谊的演出,指挥辛格把曼哈顿交响乐团比作中美之间的文化大使。

  也正是这份使命感,让辛格特别设计了开场演奏《义勇军进行曲》,当前奏的小队鼓敲响时,辛格以美国式的方式,一路从侧幕一边指挥一边跑上舞台中央的指挥台。我和几位前去报道的同行几乎是下意识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并希望能有观众看到后响应,但令人尴尬的是满座的保利剧院无人响应。

  当你身处一个带有文化外交意义的演出中,不仅要对自己的国歌表达敬意,还要对做客国的国歌表达敬意。还记得2008年,享誉世界的委内瑞拉西蒙波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时,全场观众迅速起立,而当委内瑞拉国歌奏响时,大半观众是再次仓促从座位上起立的,更有不少观众已经懒得再站起来了。

  无论是在中小学的升旗仪式上还是在越来越多的大型活动上,尤其是国际体育赛事上,《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地奏响,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伴随着一个个的胜利、金牌,油然高涨,起立并且高唱国歌都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在文艺演出中,我们遇到的却是令人尴尬的情境。在中国已经步入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大国和文化大国的时代,北京正在向“世界城市”的目标迈进的过程中,礼节和礼貌远比自尊来得更加重要,想要拥有自尊和别人的尊敬,最起码的先懂得如何尊敬别人,懂得如何尊重人家的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