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 冰:读书是高贵的生活方式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在全民阅读上的大力推进和持续创新,是当今世界读书史上的“世说新语”,也是这座城市令人耳目一新的标识之一

  在人们的眼光更多地扫描微信、微博、游戏之时,读书成了高贵的生活方式。

  今天,世界读书日来临。这个特殊的节日,既是对莎士比亚、塞万提斯、莫里斯·德吕翁、弗拉基米尔·纳博等点燃人类德性火种的作家们的纪念,也是激励现世的人们通过阅读感知生命的真谛和活着的价值,力图让我们生存的星球充满理智、友善和创新的动力。就像中国古人所比喻的那样,书中有香,香中有人生的故园。

  书香飘散,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信仰,需要“布道”和引领。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后,“世界读书日”成为呼吁社会成员读书、爱书、长智慧、增见识的闹铃,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古人的箴言,在科技眼花缭乱、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具有别样的意义: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摆弄虚荣,而是积蕴高贵的品格、深沉的良知,是实现更高境界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就个人而言,读书越多,就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人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就社会而言,喜欢读书的人越多,头脑的健身操就越活跃,创意、灵感、诚信、正义、和平的光束就越强劲,消解陋习,抵御戾气、贪婪和为非作歹;就国家而言,读书成为时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会有序进步,协调发展,在富有中走向富强,在自信中笑谈;就世界而言,读书成为流行色,会加固文明进步的阶梯,在平等中促成和平,在创造中谋求福利。全民阅读,因此成为世界读书日不朽的主题和倡导。

  中国的深圳,在全民阅读中创新举措连绵不断。坚持不懈地通过举办“读书月”引导市民读书,把落实市民文化权利作为“市策”,以倡导手机阅读、网络阅读培养人们在数字化时代的阅读习惯,均得到国际社会认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是对这座以改革为性格的城市的褒奖。

  深圳在全民阅读上的大力推进和持续创新,是当今世界读书史上的“世说新语”,也是这座城市令人耳目一新的标识之一。深圳人对此心知肚明:“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