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魏润身:情愁也是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1962年,登封人陈怀军和大嫂背起自家织的布匹,一路行走来到了安徽砀山县夏庄换口粮。因为饿得再也走不动,敲开了夏淑梅的家门。19岁的夏淑梅号召全村人拿来地瓜换粗布。临走,夏淑梅还送给他们三碗黄豆。正因为这三碗黄豆,陈怀军全家度过了那个饥馑的关口。

  50年来,陈怀军心里一直想着报恩。这期间,他多次写信、电话查询不到。母亲病重时还嘱咐他:“这辈子不能忘记淑梅姑娘的大德大恩!”这就使他更加报恩心切。2013年,几次来夏庄寻找恩人的陈怀军又辗转河北,终于找到21岁嫁到河北沧州的夏淑梅,了却了他的心愿,也告慰了母亲的亡灵。

  什么是乡愁?乡愁是步履蹒跚的怀想,是幼时玩伴的相戏,是夕阳残照的老井,是柳絮曼舞的轻扬。故人,故土,故事,离开故乡的游子即使走遍天涯,随着岁月的流逝与阅历的丰富,乡愁会剪不断理还乱地浮泛,因为它是一去不再返的青春回望。

  虽然没有故土故人与故事,人间还另有一种故情与故恩,它植根于人的良知,比乡愁更多了一重亏欠、负疚与寻觅,给人带来一生的牵挂与煎熬。三碗黄豆,半个世纪,竟然使陈怀军煎熬牵系,苦苦寻觅了50多年,它不是乡愁,而是另一种恩思与情愁。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人感恩逆境,方成其大业。73岁的陈怀军几十年来因为车祸,灾病,借债18万,而他逾时半世纪,风尘5000里,不但还了三碗黄豆之恩,还在今年4月还清了最后一笔640元的赊欠,圆了他的报恩梦:“死也心安了”——何尝不是他成就的最大功业?

  一生为恩思所愁,一生为感恩所困,情愁是良心的苦旅,情愁是良知的梦乡,你曾被人恩惠过?你曾隐隐有过歉疚?珍惜它焕发它,情愁是人性的美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