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房永智:为“超级女兵”喝声彩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年初,一档军事真人秀节目《超级女兵》走进大家的视野,在全国省级卫视的众多节目中显得独树一帜,其受关注程度不亚于一些明星荟萃的综艺节目。

    《超级女兵》采取纪录片和真人秀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南海舰队如何通过一关关极限魔鬼训练,在74名女海军陆战队员中选拔最优秀的战士参加护航任务,全方位呈现了一群90后女兵的军营生活和心路历程。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超级女兵》最大程度真实反映了中国军人的生存状态。

    节目中,女兵们使用的单兵被装、野战帐篷、95式自动步枪等都是中国军队的现役装备。南海舰队还在选拔过程中动用了武装直升机、海陆两栖装甲车、军用摩托车等大型军械,这一切使得《超级女兵》超级真实。难怪节目播出后,相关画面还被一家境外媒体当作军事情报进行分析。

    真实是艺术创作的基本原则之一,而军事题材的娱乐节目和文艺作品尤其需要真实。现在,有的军事节目中军人不按军容风纪要求着装,动作和讲话不见军人气质。有的军事影视剧里作战博弈让位于情感纠葛,男女主角分分钟都要扮酷耍帅,开着敞篷越野车到处谈恋爱。这些严重脱离军队实际的节目真是让没当过兵的人看着感觉奇怪,让部队里的军人看得直想换台。

    《超级女兵》向我们真实呈现了“南海天使”严格而残酷的选拔过程。高温、饥饿、伤病等极端条件挑战着女兵们的体力,荒野求生、武力营救、随船护卫、阻拦驱敌等军事任务考验着她们的军事技能。

    女兵们在遭遇危险和挫折时的应激反应,通过镜头直接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些90后女孩在体力严重透支时依然彼此加油鼓劲儿,有的女兵受伤了却还是咬牙坚持比赛,通过《超级女兵》的镜头,我们真实地看到了新生代女特种兵可贵的精神风貌。

    她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坚韧、质朴、勇敢、互助等品格,令我们动容。这是在其他众多选秀、真人秀节目中那些同龄人身上常常无法看到的。《超级女兵》给当下中国银屏带来了正能量。

    其实,其他国家的电视上也有军事真人秀节目。美国的军事真人秀《格斗任务》就颇具代表性,它主要是从美国海军陆战队、三角洲特种部队、空军等各大兵种挑选精英队员,在节目中展示其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优秀的战斗技能。而另一档真人秀《明星爱比武》热衷于把政客、演员、运动员等社会名流武装起来,在枪林弹雨中进行淘汰性的军事对抗比赛。这些节目都通过合理构设场景将观众带入真实情境,在娱乐消遣中宣传作战理念、普及军事知识。

    不可否认,《超级女兵》与这些成熟的军事真人秀相比还有一些差距。节目在节奏上还可以更加紧凑,在确保真实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娱乐轻松的元素,多捕捉女兵们私下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和情感状态,对一些深奥的军事术语和战术行动提供知识讲解和背景介绍等,以避免节目过于“高大上”和专业化,从而吸引更多普通观众的注意力。

    但是,在这个电视节目讲究收视率至上、靠明星和噱头炒作的年代,我们还是要为《超级女兵》喝声彩。它用真人、真景、真战向电视观众撩开军营神秘的面纱。相信受到节目的吸引,将来会有更多的90后女孩“不爱红装爱武装”。我们也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军事节目不断涌现,能够真实地反映今日中国军队的建设面貌和精神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