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房清江:该挤挤艺术虚荣的泡沫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去金色大厅演出,我确实开了一个坏头!”近日,宋祖英针对现在国内扎堆在奥地利演出的现象,开展“自我批评”,呼吁加强国内文化艺术“走出去”的审核,以保障“文化走出去”的水准。(3月10日《深圳晚报》)

    金色大厅变成“镀金大厅”,任何东西泛滥成灾必然是良莠不齐,有碍观瞻,文艺更是如此。不必讳言宋祖英的艺术水准,在金色大厅的个唱开了先河。但是,恰恰是高水准的艺术才让一些演出场所提高品位,就像商店一样,卖的是商品而非装修。金色大厅让中国文艺的严肃不再,根本还是价值的本末倒置。如,宋祖英征服金色大厅,靠的是实力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并非是金色大厅给宋祖英带来了什么名誉,过多的宣扬与渲染,其实是文化不自信、心虚的表现。

    相反,后来效仿者趋之若鹜,不过是试图露一把脸,沾一沾“金气”,攒一下吹嘘的资本,动的念头恰恰是艺术的虚荣。谁都知道团还是那个团,不会因为在金色大厅玩了一把,水准就提升了半点。然而,这么多的团都去镀金,绝非是非理性的集体发热。客观上,对艺术水准与价值的判断,还需要“贴牌”增值,演员有了它可以涨身份、团体有了它可以增加经费、领导有了它可以成为政绩,总之它是有用的。推而广之,国内的文艺团体何以会如此看重各种评奖与比赛,以致泛滥成灾呢?

    诚然,从对外文化交流的角度来讲,拿文艺当成“白菜”走出去,人都丢到姥姥家了,极不严肃,也会给中国文化贴上“低劣”的标签,规范审批显得尤为关键。但是,仅限于此远远不够,一个国家的文化,根还在国民的心中,国民都不喜欢都不能为之骄傲,让有文化差异的外国来尊重,显然是痴人说梦。说到底,文化自觉与自珍不能只是对外的审批与管理,还该挤挤艺术虚荣的泡沫,让文化与文艺接地气儿,直面群众与市场,让群众和市场来欣赏与评判,不能总让演出演给领导和评委来看的,群众心中有一本账,市场有一把尺度,良币驱劣,那些拿文艺当成“白菜”的主儿,总有混不下去的一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