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魏润身:纯文学脱窘就得别端着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晚报》日前报道,文学杂志《天南》停刊,《十月》、《人民文学》等总编纷纷解析文学期刊的生存窘境:纯文学刊物走向萧条和文学阅读市场的变化息息相关,在新媒体和网络文学夹击下,纯文学读者严重流失,订杂志的越来越少。

    生存窘境是今天各种刊物共同面对的难题。就纯文学而言,它的难度更大。撇开诸多原因,仅就一个纯字,就使它的成长先天不足。纯的反义是杂,是混,既然没有杂文学与混文学,那么俗就成了混杂的代称,纯文学其实就是雅文学,与之相应的自然就是俗文学。

    实际上,文学没有必要过分强调雅与俗。美术没有纯美术与俗美术,书法没有纯书法与俗书法,戏剧没有纯戏剧与俗戏剧,电影没有纯电影与俗电影。为什么文学非得分雅俗?即使所谓声乐的三种唱法,美声与通俗也不是从雅俗上区分的,而是从古典与现代的发声、唱法上去区别。如果非认为声乐分雅俗,那么民族唱法是雅还是俗?

    纯文学被认为是一种与商业文化相对抗的文学观。它在对于人类精神的探讨中,不断揭示精神王国的面貌,在世人眼前展示出一个崭新而陌生的、难以用世俗语言表达的广大无边的世界。

    在这种被界定、被认为下,我们很难用两三句话将纯文学与俗文学厘清。照此,《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聊斋志异》是什么文学?阿迦莎·克里斯蒂、松本清张、森村诚一算哪一类作家?他们的《尼罗河上的惨案》、《东方快车谋杀案》、《人性的证明》是否也是在以义无反顾的内转笔触,将精神的层次一层又一层地描绘?从而引人入胜至玲珑剔透的结构,同样向那古老混沌的人性内核去突进?

    阅读困境绝不仅只纯文学,纯文学脱窘更得别端着,“大俗即雅”虽然老套却必须拿捏。如今教中文的、学中文的几多阅读纯文学?又有啥子办法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