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左中甫:“四环变五环”是一次成功的形象公关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俄罗斯人用自嘲的方式弥补了遗憾:开场舞蹈最后,由舞蹈演员先还原了开幕式时的“故障五环”,再慢慢展开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五环!这一幕,让现场观众会心一笑,也得到舆论的广泛好评。正如央视官微在评点中所说:“一次失误让所有人记住索契,‘小插曲’却展示了强大的自信。”

    人们也许还记得,两周前那次“乌龙”过后,“五环变四环”引起各界热议甚至争相调侃,主办方面临着不小的形象危机。对此,就连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也专门承诺将在闭幕式上修复故障。此次上演的“四环变五环”兑现了诺言,成功消除了此前的负面影响,俄罗斯人的国际形象还因之加分不少。这一展示“软实力”、“巧实力”的补救之举,也留给了人们诸多思考空间:众目睽睽之下,该如何进行形象公关?

    在全世界范围内,“追求完美”都是许多人的自我期许,尤其是在重大事件、重要时刻,人们就更是小心谨慎,力求完美。但是,世上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完美”只能是一种主观追求而非客观常态。许多时候,人们越是努力追求“完美”,就越是容易出现“心态拘谨,动作变形”,导致各种意外和失误。这样的情形,不仅体育赛场常见,在其他领域也很普遍。面对突发而至的“不完美”,如何恰当应对就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形象公关”,说白了,就是把类似“五环变四环”这样掉链子、丢面子的事收拾停当,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当然,如能通过形象公关,把坏事变好事甚至化腐朽为神奇,那更是求之不得。在形象公关中,有个现象比较常见:以“硬要面子”来挽回面子,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雪上加霜;以“抛下面子”来修复面子,往往能兼得面子和里子。“四环变五环”的成功补救正说明,面对公共形象受损,最不可缺的是坦诚和自信。有坦诚,方能正面以对;有自信,才能巧手化解。

    发生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这个“插曲”,也让人想起作家金庸的一次形象公关。十多年前,王朔发表批评长文《我看金庸》,掀起所谓“金王之争”,眼看金庸的“大侠”形象将受重创。面对纷争,金庸写了一篇短文回应:“王朔先生的批评,或许要求得太多了些,是我能力所做不到的,限于才力,那是无可奈何的了。‘四大俗’之称,闻之深自惭愧。(对我)不称之为‘四大寇’或‘四大毒’,王朔先生已是笔下留情。我与王朔先生从未见过面。将来如到北京耽一段时间,希望能通过朋友介绍而和他相识。”文章发表后,一场风波就此化解,而其间展现的风度和气度、技巧和智慧,不啻于给公众上了一堂公开课、示范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