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蔡 辉:活字之争不必上火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真正的竞争在明天,那需要真实力,而在网上爆两句粗口、表示一下立场,于事无补。

    索契冬奥会已落下帷幕,韩国平昌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城市,在闭幕式最后8分钟进行了展示。没想到宣传视频引发中国网友争论,只因其中疑似出现了“活字印刷术”画面。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为何放入韩国宣传片中?这是因为,泥活字、木活字发明权确属中国,但金属活字发明权尚有争议。

    从考古发现看,中国宋代纸币(交子)已金属制版印刷,由于每张纸币号码不同,故需在印版中置入金属活字,这应是最早的金属活字,但从古代印刷品和金属活字实物看,韩国占优,且其先辈最早使用铅活字,这确实是了不起的创新。

    其实,不论是活字印刷术,还是金属活字,都曾对人类进步产生过重大影响,不论谁发明,大家都已从中受益,作为后人,没必要争个你高我低、谁抄袭谁。前人的光荣属于前人,后人有出息,最好拿自己发明的东西来说话,否则,就算一万次证明祖宗无所不能,又有什么意义?

    应看到,活字印刷术被列入“四大发明”,其实是用西方视角看东方的结果,包含了误会的成分。

    在西方历史上,活字印刷术曾带来革命性的跃迁,因为普通人也可以买得起书,甚至可以出版书了,教会对文化的垄断权被彻底打破,由此造就出一个百家争鸣、人文鼎盛的时代。

    然而,同样的效应却没能出现在古代中国,因为西方是字母文字,活字印刷大大降低出版成本,普通人也可以参与其中。而中文是表意文字,印刷用基础字符1万多个,考虑到许多字要重复使用,印刷企业至少要准备10万个以上的活字,即使是豪富之家,对此也不敢问津。

    活字印刷术是伟大发明,但它在东方并没有起到大变革的触媒作用。这其中,有中文本身的原因,也有政治、文化、传统、社会等等方面的原因,如果不是当年李约瑟的慧眼独具,很多人还不知道小小活字竟如此重要。

    古代人的发明多是经验性发明,故重复发明、各自独立发明情况很常见。对于谁“先前阔”这样无聊的话题,不妨大度一点,微笑而过即可。毕竟,真正的竞争在明天,那需要真实力,而在网上爆两句粗口、表示一下立场,于事无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