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苑广阔:年轻人不要捧着“玫瑰”忘了“汤圆”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当情人节的浪漫,遇上元宵节的圆满,你会怎么过?”今年的2月14日将同时迎来中国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双节合一,原本喜上加喜的好日子却让不少人犯了愁。(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传统的元宵节遇上西方的情人节,本来应该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因为情人节可以为元宵节增添些许浪漫的气息,而元宵节又让情人节多了一些团圆的味道,亲情的温暖。但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非但没有感觉到中西合璧的相得益彰,反而陷入两难境地,不知道到了节日这天,自己到底应该陪家人,还是应该陪“佳人”。

    可以想见,必然会有相当部分的年轻人会毅然决然地“舍弃”亲情而选择爱情。这一方面是因为传统节日式微的客观事实,近年来连春节都频繁遭遇年轻人的吐槽,被感叹“过年没意思”,更别说是元宵节了;二是各路商家在其中起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每年到了情人节,花店兜售玫瑰花,饭店吆喝烛光晚餐,连酒店宾馆都推出所谓的“情侣套间”,各路商家不遗余力地想从年轻情侣口袋里多掏钱。而再反观元宵节,商家除了卖汤圆,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商机可寻,没有太多的利润可图。

    客观地说,不管是情人节还是元宵节,不过就是一个节日,陪家人还是陪“佳人”都无关紧要,但本着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人文理念的精神,笔者还是想对天下有情人说一句:不要捧着“玫瑰”而忘了“汤圆”。这当然不是说爱情不重要,而是因为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它绝对不仅仅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碗汤圆那么简单,而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亲情、团圆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先不说一家人亲自动手做花灯,或者是外出赏花灯时所带来的亲情之温暖,家庭之和美,就是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说说笑笑观看央视元宵晚会时那种团聚的场景,团圆的氛围,就足以令我们留恋与珍惜。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元宵节又被赋予一层新的含义。中国人向来有“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的传统习俗,所以元宵节既有“团圆”的内涵,同时又有了“离别”的意味,外出打工的过了元宵节就要出门了;上学的过了元宵节也要开学了。这也就意味着,元宵节成了这一年当中我们能够陪伴父母家人的“最后的日子”,如果仅仅为了和恋人的团聚就放弃这样的机会,我们自己于心何忍,让父母情何以堪?

    所以对年轻的情侣们来说,如果一方想在节日这天陪伴家人,另外一方应该给予充分理解。而且,双方未必不能找到“忠孝两全”的解决办法,比如把“烛光晚餐”改为“浪漫午餐”,然后晚上各自回家陪家人,或者是陪家人吃完晚饭赏完花灯之后,情侣再出来约会赏月,也一样浪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