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罗容海:过一个清新欢乐的春节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将至,年味日浓。一场高达36亿人次为着“回家”而奔走的空前大迁徙,一次超出5000亿元为了“过年”而付出的空前大消费,今年的春节又将格外热闹。一年复一年,一代又一代,数千年来,中国人对于“年”的感情从未更改。

    当春节已经成为世界文化浓墨重彩一笔的时候,也许有人会觉得今年过年会“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原因很简单,过去借着礼尚往来能大收特收的春节没有了,过去凭着公款埋单能大吃大玩的机会消失了,过去能拜访请托上下钻营的场合不见了……于是,有人失落、埋怨。殊不知,过年依然热闹,日子依然红火,冷清的只是这些心术不正、算盘落空的人。

    民之所系,政之所系。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出席2014年军民新春茶话会,与全国双拥模范代表、首都干部群众和驻京部队官兵代表共叙鱼水情谊,到内蒙古那达慕送祝福。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春节的氛围已然浓郁。其实,这正是在贯彻群众路线“反四风”、持续坚持八项规定下第一个春节的必然,老百姓盼望着这种清正之风能够持久下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只涉及公事和工作。对于那些常常借私事之名,行损公事之实的言行举止,同样要严加打击。这就是为什么党中央三令五申打击节假日腐败的重要原因。事实上,这些吃喝浪费、送礼钻营行为的减少以及某些人产生的对从国庆中秋到元旦春节的失落,也正昭告了“反四风”和坚持八项规定的必要性。

    党风政风影响民风社风。对于民众而言,无节制的暴饮暴食、不顾环境的乱燃滥放、愈演愈烈的送礼走后门、水涨船高的随礼歪风、伤风败俗的赌博恶习,这样的畸形“热闹”,更是不要也罢。广大群众要过的是一个健康的春节,光盘节约,利国利民;是一个绿色的春节,干干净净,回归自然;是一个清正的春节,风清气正,四海澄清;是一个温馨的春节,平平淡淡,朴实感人;是一个文雅的春节,低俗务去,文明绽放。

    “忧民之所忧、乐民之所乐”。2014年春节,将是一次党风政风的检阅时节,也是一次社风民风理性回归的机会。我们党从来就有与民同乐的朴素传统。让我们把新春佳节当作贯彻群众路线和“反四风”的试金石,与朴实善良的人民群众一起,增强党群之间的鱼水深情,过一个风清气正又欢乐祥和的春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