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华梁:不设“世界杯目标”恰是最好的目标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日前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分组讨论了《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其中并未提出世界杯出线的目标,但提出男足国家队未来十年力争跻身亚洲前列,而女足国家队则要重返亚洲一流。其实,对于目前中国足球来说,不提世界杯出线或许恰恰是最好的目标。

    20多年来,中国足球类似的规划已出台数次,提出的目标不可谓不“高大上”。比如在2003年,中国足协曾制订了一份10年规划,设定男足力争奥运会和世界杯出线等目标,这些口号喊得响亮,结果却贻笑大方。

    回望以往的各种目标,豪言壮语多,务实靠谱少;一步到位多,循序渐进少。响亮口号往往以国家队标志性的失败而匆匆告终,这不仅让足协自身越来越没有转圜空间,更透支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设定目标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前提是先理清问题的脉络,然后找出差距,制订出一个循序渐进的目标。如果只是为了说说,做出过高的期望,反而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失望,问题也得不到切实解决。

    其实目标如何定、定多高,归根结底反映的是足协领导班子的认识与理念。按照新规划,国足针对2018年世界杯、2022年世界杯都没有设定具体目标,但要求更为务实,包括提高男、女足国家队的竞技水平,缩短与亚洲高水平的差距,普及足球运动、增加足球人口等。

    诚如北京国安副董事长张路所言,“新规划虽然没有很多具体指标,但这恰恰是一个进步。中国足球现在的状态,提什么比赛要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是不现实的。相反,我们真正要踏实下来,把整个体系理顺。”

    其实,不提世界杯具体目标,不是说对世界杯没有期望和愿景。如果中国足球真能如规划中所说那样抛去功利坚持职业打好基础,进军世界杯应是水到渠成。

    足球水平是用脚踢出来的,而不是用嘴吹出来的。中国足球被功利荼毒已久,每届新领导班子上来,大都希望马上出成绩。但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明确提出“甘愿做铺路石”,同时从工作报告中,也可以感受到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再度出发的决心。

    从这个角度看,蔡振华踏上的“不归路”或许正是中国足球的出路,不提世界杯的具体目标或许正是目前中国足球最好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