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崔文佳:中国足球要有豪情更要实干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备受全国球迷关注的足代会落下帷幕,蔡振华履新中国足协主席。在就职演说中,他表示涉足这个全新领域“也许真的是走向一条不归路”,改变中国足球现状需要“决心、信心、恒心”,并称“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此番讲话充满激情,对正处于寒冬期的中国足球而言,无疑是一味“暖心汤”。

    不过,对于在希望与失望之间不断纠结徘徊的广大球迷而言,在观望着豪情演说之余,显然更期待扎实有效的变革。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足球近些年来跌宕沉浮、乱象丛生的历史,让很多人都痛彻地感觉到,再不改革真的不行了。黑哨频发,公平让位于交易;硕鼠横行,责任让位于金钱;假球难除,规则让位于利益。如此种种,足协成了藏污纳垢之所,国足成了众矢之的。此番蔡振华正视弊病、直戳痛处,并拿出一套中国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对这场中国足球的自我革命,我们有理由充满期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足球这些年连走下坡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嘴上高调唱得太多,而脚底板下却鲜有扎实行动。足协管理徒有其表、后备人才青黄不接、运作模式违背规律、贪腐黑幕时有发生……这些沉疴痼疾,人人都能念叨两句,但具体到操作中,则远非嘴上说说那么简单。这里头,作为管理层的足协首先就得自我开刀,真抓真改,不能再当甩手掌柜无为而治,更不能乱折腾搞得乌烟瘴气。与此同时,在青少年后备人才的梯队建设上要多下功夫,这是打基础的工作,不能忽视。而更为迫切的,则是要迅速扭转中国足球商业化过头的风气,不能任由“金元挂帅”,不能纵容急功近利之风大肆蔓延。管理体制、人才培养、市场运作等等,都是中国足球这个方程式中的变量,误解了任何一项,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让这些变量各归其位,这道题才可能解得好。

    中国足球恢复元气、健康发展,显然不会一蹴而就。这个过程必然涉及思想观念的革新、利益藩篱的突破,难度和挑战不小,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感慨当年一穷二白却能搞出“两弹一星”,而今,中国足球倘若充满这股发愤图强的精气神,又怎会玩不转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