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 硕:男网,欣喜与隐忧同在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位中国内地男子网球选手进入澳网正赛,但最终只是“一轮游”。对中国男网的小伙子们来说,想要继续突破排名,创造历史,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由于有两位中国内地男子网球选手进入正赛,2014年澳网在中国网球史上留下了崭新的一笔。虽然吴迪和张择最终只是“一轮游”,但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技战术水平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公众对中国男网的期待也随之骤然提升。但是,现实依旧残酷,中国男网的发展之路还是荆棘丛生,桎梏犹在。

    世界排名是反映职业球员水平最直观的方式,提升世界排名的唯一途径就是参加足够数量的职业赛事,以及在重大赛事中取得突破。世界排名前100位是一道分水岭,进入前100名就意味着可以凭借赛事奖金养活自己和团队。目前,吴迪的比赛训练费用完全由上海的俱乐部支持,而张择的费用则由江苏队和国家队共同支付。张择和吴迪都把自己的目标设定在闯入世界前100名,给“单飞”创造条件。但受限于国家队的比赛任务,他们总是无法按照职业化的方式安排赛程。去年5月,张择和吴迪都曾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分别达到148位和161位。但为了准备全运会,他们放弃了一些比赛,也就失去了继续提升排名的机会。2014年,由于有亚运会的比赛任务,男网选手会就此错过深圳ATP250的新赛事以及中网的比赛。

    本土赛事可以对本土选手起到扶持作用,比如2012年中网,张择就是凭借正赛外卡闯入八强,使排名急剧上升。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参赛,对中国男网选手来说是极大的损失。以张择和吴迪目前200名开外的排名,如果缺少参加高水平巡回赛的机会,就会阻碍他们进步和拿分,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职业选手需要职业团队的专业指导,但这是中国男网选手一直以来的短板。澳网前,张择和吴迪前往著名的尼克·波尼泰尼网球学校训练了两周,受益匪浅。但他们在国内却无法享有这样高水平的训练环境,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团队。本次澳网,张择是由江苏队的教练陪同指导的。因为他的外教合约到期,他还没有找到新的教练。而吴迪的外教虽然到场指导,吴迪还是表达了希望再拥有一名体能训练师的愿望。职业团队的缺失也会让“双子星”的职业之路走得分外艰难。

    对中国男网的小伙子们来说,站上大满贯舞台只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想要继续突破排名,创造历史,他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