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蔡 辉:荐书榜切勿成“皇帝新装”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无需将阅读神圣化,但它天然是讲求品质的,原本就有向上与追求自我完善的冲动,对此无需拔苗助长,只需一份尊敬,可遗憾的是,就是这一点点敬意,在时下纷繁的阅读榜中,却很难找到。

    岁末年初,各媒体“年度图书推荐榜单”正你方唱罢我登场,匆匆浏览了几十个,颇感担忧:首先,榜单太多太滥,无法真正起到指导阅读的作用;其次,大多数榜单质量令人不敢恭维。

    以小说为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布考斯基《苦水音乐》是近年来罕见的精品之作,这部短篇小说集中每篇作品不过几千字,对于有严肃文学阅读经验的人来说,只要略翻翻,就会被作者的才华深深打动,可以说,自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之后,已多年不见这样有震撼力的译作,可奇怪的是,它却被几乎所有榜单遗漏。而与此同时,余华备受争议的《第七天》却被收入不少推荐榜中。

    最让人无语的,是一家号称找了几十位专家、三轮投票最终选出的某“十大好书”榜,其中两本书是彻头彻尾的“攒书”,作者打着启蒙的名义,大肆编造历史,毫无逻辑可言,居然通过了“严格”的筛选程序,让人怀疑:这些“专家”真的看过自己评的书吗?如果连书都没看,他们在评什么?

    深入了解,才明白这些“榜单”大有“猫儿腻”:首先是“搞平衡”,同家出版单位好书太多,就要不分青红皂白,先砍去大半,讲品质成了其原罪;其次是“看标题”,只要标题好、封面好,具体写了什么,专家也没工夫细看;第三是“认朋友”,只要作者是哥儿们,哪怕驴唇不对马嘴,哪怕是找人代笔,写序、吹捧、投票之类,在所不辞;第四是“看反响”,专家自己不读书,听听别人的意见便下判断,靠“二手意见”决定取舍。

    不否认,任何榜单都难做到绝对公允,可太过懈怠与不负责任,岂不成了新的“皇帝新装”,靠这样的榜单,如何奖掖创作、提振阅读呢?更不要说时下许多榜单已被商业利益挟持,成为知识腐败的急先锋。

    在消费主义的荒漠中,应该为心灵留下一片绿洲,在普遍浮躁的环境里,总要有一个港湾选择宁静。无需将阅读神圣化,但它天然是讲求品质的,它原本就有向上与追求自我完善的冲动,对此无需拔苗助长,只需一份尊敬,可遗憾的是,就是这一点点敬意,在时下纷繁的阅读榜中却很难找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