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乔新生:私人定制距离内幕交易有多远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既然制作公司已经上市,那么,就不能不让人从商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前观看影片这样的细节,居然被人们注意,并且与制作公司的股票价格联系在一起,这说明市场经济需要非常系统的法律规范

    在中国的电影电视行业,能够上市的公司并不多。华谊兄弟之所以能够上市,是因为它聚集了一大批著名的演员和导演。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旗下的演员和导演,那么,这家公司的股票并没有多少价值。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这家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似乎出了问题。2012年著名导演冯小刚制作的《1942》,虽然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但是,在票房收入方面却不尽如人意。正因为如此,这家上市公司迫切期望出品商业影片,以挽回自己在电影市场上的声誉。

    著名编剧、著名演员、著名导演联袂制作的《私人定制》就是这家上市公司力挽狂澜之作。但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部影片尚未公开上映,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就迅速下跌。究其原因在于,按照惯例,这家上市公司邀请一些著名的机构投资者观看影片,由于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前景并不看好,在影片尚未上市之前,就开始出售自己手中的股票,结果导致公司的股票价格蒸发了70亿元。对于这家上市公司来说,这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假如只是股票市场价格的涨跌,似乎不涉及法律问题。但有人公开发表文章认为,这种邀请机构投资者观看影片的做法,属于典型的内幕交易。由于机构投资者事先了解影片的好坏,因此,可以先于其他投资者作出反应。这样做对于那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这就不能不令人感到惊讶,为什么这家上市公司邀请机构投资者观看影片呢?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电影尚未公开上映之前,邀请部分观众观看影片,是电影工业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这种行为就像产品的试用,可以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从而对产品的品种、质量、花色作出改进,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通过内部征求意见,从而使公开上映的作品做到尽善尽美。但是,被邀请观看影片的毕竟只是少数人,如果这些人对影片的质量感到忧虑,他们恰恰又是制作公司的投资者,那么,他们就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选择,而这样一来,必然会导致公司的股票价格发生波动。由于观看影片的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利害关系,因此,提前观看影片的做法是典型的内幕交易。

    国外一些电影制作公司在公开上映之前,也会邀请一些观众观看影片。但是,这些公司通常会放映电影的重要片断,或者放映电影几个样本,让观众从中作出选择。在被邀请的观众中,既有专业人士,同时也有普通的电影观众,但是,唯独不能邀请机构投资者或者利害关系人,因为那样做将会涉嫌内幕交易。电影制作公司可以邀请新闻媒体记者,也可以邀请电影的评论人,甚至可以邀请普通的观众,但是,唯独不能邀请机构投资者,因为他们和电影制作公司之间存在着利害的关系,他们观看影片的行为直接影响其投资决策。假如邀请机构投资者或者股票市场的分析员观看影片,那么,就涉嫌内幕交易,或者涉嫌特殊的利益输送。

    这样的分析是否有上纲上线的嫌疑,值得读者认真分析。市场经济是一种非常奇妙的经济运行机制,它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分析市场经济现象的时候,必须将各方面的因素考虑进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出现最坏的结果。

    笔者期望《私人定制》是一部纯粹商业娱乐性的电影,而不希望它成为少数人敛财的工具。但既然制作公司已经上市,那么,就不能不让人从商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前观看影片这样的细节,居然被人们注意,并且与制作公司的股票价格联系在一起,这说明市场经济需要非常系统的法律规范。如果在一些环节缺乏制度依据,那么,就容易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愿这部商业影片能够给观众带来欢乐,提前观看影片的投资者作出了错误的选择。观众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如果他们知道其中有太多的商业利益或者市场的算计,那么,他们在观看影片的时候是否还会沉浸在故事情节之中,与电影的主人翁产生共鸣,就令人十分怀疑。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