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林汇东:皇家园林何以随烂尾别墅一起荒废
//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西二环白纸坊桥西的广外南街上,一片被铁栅栏和围墙圈起的工地内,20栋杂草丛中的烂尾别墅,仍保持着23年前的模样。目前已与新接手的开发商取得联系,烂尾别墅群将会拆除。这块约75亩的烂尾工地中,还包含金中都皇家园林太液池遗址,虽属市级文物,但随着烂尾工地一起荒废多年。

    据了解,停工23年中,烂尾别墅群与变为荒地的太液池曾多次受到关注。太液池遗址变成垃圾场的现状就曾得到政协委员的密切关注。但是金中都皇家园林太液池遗址为什么没有按照当初的建议恢复建设成公园,我们不得而知。市级文物就这样与烂尾别墅共存20多年,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

    文物遗址遭破坏,除了监管部门保护不周外,还有其它一系列因素。例如文物保护资金的募集,除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能得到国家下发的保护资金,市县财政很少能安排资金对相应的文物进行保护。文物的破坏,看来除了风雨的冲洗,人为因素也是重要方面。

    城市文物是城市历史发展的见证,是城市历史研究的重要依据,保护文物势在必行。要想走出“文物保护困境”,不但需要相关部门的严格管理,对肆意占用文物用地违规建楼行为予以严查严惩,同时还要政府加大投入并真正引起重视,同时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主动参与文化保护的自觉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