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魏润身:措施未跟进 保护变招摇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都兰古墓群是中国最大的吐蕃墓葬群,被考古界誉为唐蕃古道上的“东方金字塔”,199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曾把“青海都兰吐蕃墓葬的发掘”列为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但是时至今日,猖獗的盗墓一天没有停止,致使国家文物遭到无法估量的损失。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因利益驱使,都兰古墓群遭到人为的严重破坏。据统计,都兰县境内古墓数量大约在2000座以上,一半以上的墓葬都被盗掘,陶器、漆器、罗马金币、波斯古币、丝绸珍品大量流失。既然国家文物局早在1996年就把唐蕃古道上的“东方金字塔”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什么还任其盗掘滥挖不止呢?

    关键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没有被保护,没有人保护,没想办法去保护,没花力气去保护。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东方金字塔”,占地面积2.1万平方公里,守墓人却只有2人,一人看得住一万平方公里的地界吗?形同虚设都谈不到,也就是无人看管没人保护。故此,最猖獗的时候,盗墓者竟然开着挖掘机肆意乱挖。热水乡副乡长马天福说,热水乡分布的200多座古墓无一幸免,结构风格在中国考古发掘中绝无仅有的“热水一号大墓”也未能逃脱被破坏的厄运。为什么无一幸免?因为都兰古墓一年的保护经费才几十万,对于2000多座古墓来说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杯水车薪不可能堵上资金、人员、规划、普查的一系列缺口。

    在防不胜防的情况下怎么办?据说规划要建检查站,出入口,此举何时才可落实?现今2万多平方公里的防线怎么守?相关人士束手无策,他人急也无用。

    都兰事件尤其令人深思,最初的毛病出在哪儿?有关单位在宣布某一区域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候,事先做好相关的管理、保护、发掘、规划准备了吗?一系列配套工程同步跟进了吗?如果统统没做到,那宣布“重点”无异招摇,大张旗鼓炫富炫宝,盗贼能不蜂拥而至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