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江 鸿:穿清朝官服领奖是传播地方文化?
//www.workercn.cn2013-12-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第四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第二赛段的比赛11月24日在千年古县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进行。赛后,组织方“别出心裁”,将颁奖台设置在古县衙,让夺得本赛段前三名的车手身着清朝官服坐上花轿,在唢呐声中登台领奖。(11月25日新华网)

    自行车比赛、外国选手、清朝官服、花轿、唢呐……这些怎么看都难以在现实社会中出现交集的人、事、物却于11月24日在江西浮梁县来了个穿越,出现在了自行车比赛的颁奖典礼上。难怪当这一“奇葩”式的颁奖典礼出现后,当地有老百姓直言,“真是把人当猴耍”。

    这个颁奖典礼是推陈出新大获成功还是策划失误出了问题?对此我们不妨听听赛事的组织方景德镇市体育局负责人的说法:此举是把体育竞赛和地域文化相结合。按照这一解释,这个颁奖典礼无疑大获成功,不过我们回过头来仔细一想又会发现其中似有不妥。

    在该官员嘴里,当地的地域文化似乎只有清朝官服、花轿、唢呐最具代表性,但如果我们再按照地域文化的内涵做一下比对,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

    一般而言,地域文化一般是指特定区域源远流长、独具特色,传承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文化传统,是特定区域的生态、民俗、传统、习惯等文明表现。它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与环境相融合,因而打上了地域的烙印,具有独特性。黄梅戏、昆曲是地域文化,流传于内蒙古西部蒙古族中的鄂尔多斯婚礼也是地域文化,但这些地域文化无一例外都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如果按照上述地域文化的内涵作为衡量标准,曾经在全国大多数地区普遍出现的清朝官服、花轿、唢呐这些东西,恐怕没有一件称得上是浮梁县特有的,这又何谈地域文化?

    当然,浮梁县的地域文化肯定是有的,官服、器物等只不过是该地地域文化的载体,但如果在众多媒体、公众甚至是外国选手面前只简单地展示一下这些服装、花轿,那么人们又如何能真正体会该地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呢?所以从地域文化宣传这个角度讲,这个颁奖典礼无疑又是失败的。这种做法长此以往不但不会起到弘扬地域文化的作用,而且还极有可能会让最珍贵的地域文化的内核失传,如果真到了这一天,恐怕我们就后悔莫及了。

    动辄就拿文化来做“金字招牌”,什么事情都往文化上靠,长此以往会使公众对文化的理解出现偏差,使得日后我们再解读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地域文化时出现问题。甚至参与过这些打着各种文化牌活动的“老外”在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时也会以讹传讹,出现失实,于国家而言这实在是大大的不利。

    尘归尘、土归土,是旅游宣传的就说是旅游宣传,不要事事都往文化上靠,要想不闹笑话,不出问题,我们的有些官员还是应该下功夫多补补“文化”课,少打些文化牌好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