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 宜:影视演绎名人,只能中规中矩?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视连续剧《徐悲鸿》刚在央视八频道播映完毕,媒体全是赞誉之词。有的分明是炒作女一号刘晓庆“扮嫩”,有的说该剧突破了不讲徐悲鸿与康有为师徒关系的禁区。用心体会,不难发现,人们其实是多么地无话可说。

    徐悲鸿早年曾拜康有为为师,如果这也算“禁区”,在“左”的年代,这的确不由得人们不当一回事。但说现在它还是一个需要“突破”的禁区,毋宁说,困难在于如何表现这段经历。你总不能说,徐悲鸿是个好画家,而提携他的康有为却是个坏蛋。反过来,说道康有为的提携之功,弄不好就有可能把他塑造成真“圣人”了。

    艺术史学家贡布里希在其名著《艺术的故事》中开门见山:“实际上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而已。”徐悲鸿为我们留下大量绘画杰作,而赋予这些杰作以价值的,正是画家。伟大画家通常是很有趣的人,而演绎画家的故事,又可以大大增强其作品的艺术魅力。

    在中国,杰出艺术家不少,但有关他们的小说、影视、舞台剧极少。文化名人往往是影视生产的好题材,这不仅是由于他们往往人生跌宕,而且容易引发人们的诸多想象。比如野兽派画家马蒂斯、立体派画家毕加索,有关他们的传记、小说、电影一大堆。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对毕加索私生活的津津乐道,着实提高了其作品的身价。

    中国艺术家未能成为艺术生产的题材,在某种程度上标识出中国人精神开放的程度。陈凯歌2008年拍电影《梅兰芳》,据说梅家希望电影中的梅兰芳形象“伟大、光荣、正确”。从原则上说,艺术本应无禁区。好的电影,有时足以让作为故事主角的历史人物不朽,而“伟大、光荣、正确”却很可能做不到这点。

    这也决定了,电视连续剧《徐悲鸿》不大可能是一部充满艺术想象的影视作品,而只能是一部中规中矩的传记片。这部电视剧长达35集,叙事跨度近40年,几乎每个情节都有史可查,得到了健在的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的高度认可。这就很可能类似刚上映的好莱坞影片《乔布斯》,美国影评认为,这部电影叙事庞杂,主题缺乏凝练。

    根据贡布里希的那个著名论断,拍一部有关艺术家的影视剧,应当有助于扩大其社会影响,最终给他的艺术作品增添魅力。关于马蒂斯、毕加索的电影,往往刻画他们人生的一个片段,这使得艺术深度成为可能,也使得“宣传”更有力量。但愿电视连续剧《徐悲鸿》是一个开端,将来,影视界可以拍出更多中国画家的传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