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 砥:文化认同是增强爱国意识的基础和条件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任何国家而言,文化认同都是最基本的认同。爱国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爱本国的文化。振兴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新形势下我们培养爱国意识、增强爱国情感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新形势下,要实现更好的爱国,迫切需要更好地凝聚国人的文化共识,只有全国上下一起发声、一起努力,人人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获得历久而弥新的生命力。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央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经播出便掀起了一股“汉字听写热”,并一度获得全国第二的收视率。长假期间,同样广受关注的还有央视关于爱国的系列街访,镜头面前,答案五花八门,网络之上,思考和议论更是如火如荼。两档节目火爆荧屏,让人们看到了汉字的魅力、体味着爱国的热情,更烘托出一条共同的情感主线,那就是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和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任何国家而言,文化认同都是最基本的认同。中华民族五千年耕耘奋斗,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建设成果彪炳史册,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奇迹惊艳世界,其背后都离不开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坚守。时至今日,我们强调要以文化兴国、强国,都必须构筑在文化认同的精神基石上。如何振兴中华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新形势下我们培养爱国意识、增强爱国情感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置身这个大背景下审视,此番汉字听写大会之所以能引起全社会巨大反响,就在于其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华文化认同的强烈共鸣。作为中华文化的符号、精髓和最重要的传播载体,汉字是中西文化相区别的一大根本标志。但一段时间以来,在西方文化的大浪面前,很多人对“英语热”趋之若鹜,对“洋节目”奉若圭臬,反而将对汉语的教育、对本国文化的传播放在了次要位置。再加上电脑时代的冲击,提笔忘字、会说不会写的现象日趋普遍,汉字所承载的文化感和历史感正在被淡漠。可以说,汉字所面临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传统文化当前的困境,那就是重视不够,自信不足。在这个问题上,汉字听写大会可谓抓到了点子上,像这样的文化节目还应当更多一些。

    强大的文化认同是增强爱国意识的基础和条件,这已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新形势下,要实现更好的爱国,迫切需要更好地凝聚国人的文化共识。应当看到,今日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明显增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难度和挑战在加大。从国际上看,国家间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意识形态的交流和碰撞,都在日趋激烈。要在这场较量中占得先机、把握主动,就必须更加注重文化的能量,让中国声音讲得出、传得开,让“中国价值”占据应有的位置。而这些都需要有一个高度认同的文化传统作依托。

    实际上,爱国常常就体现在每个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热爱上。建设文化强国,绝不是看文艺晚会能搞多大、多气派,各种选秀大赛有多火、多热闹,而是要看我们是否能够始终坚守和发扬光大自己的优秀文化。我们强调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文化环境,只有全国上下一起发声、一起努力,人人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获得历久而弥新的生命力。

    这些年,我们纠结于文化精品匮乏,文化竞争乏力,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我们在吃透中华文化精髓上存在欠缺,在传播传统文化精髓上存在偏误。在新的传播格局下,人们阅读和接收信息习惯正在改变,对文化的理解和诉求也在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解弘扬自身传统文化的时候,不能生吞活剥、囫囵吞枣,而必须注重与时俱进的梳理与创新,学会运用现代传播方式和手段来进行传承和弘扬。就拿汉字听写来说,以竞赛的形式通过电视节目展现出来,就能激发起这么多人识字、认字、写字的热情,足以说明我们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上可挖的潜力还有不少,能做的文章也有不少。

    爱国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爱本国的文化。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力量作支撑,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实现“中国梦”已在路上,只要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凝聚对中华文化的共识,激发中华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让人民更好地共享文化繁荣的成果,就一定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