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里高速磁浮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力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600公里高速磁浮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力量

谢易玲
2020-06-29 11:26:24  来源:华龙网

  据6月22日央视网报道,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于21日线上成功试跑,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高速磁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关键性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

  该项目自2016年7月启动以来,历经近四年的科技攻关,便成功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近年来,中国的科技研发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从5G到运载火箭,从着陆月球背面到人造太阳,从人工心脏到大兴机场,诸多领域取得领先全球的成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深刻影响着我国生产力各要素,已成为现代社会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高铁,彰显“速度与激情”。我国铁路在过去几十年里坚持自主创新,完成了从难忘绿皮车到舒适“复兴号”的巨大飞跃。随着铁路网的持续完善,城市间的距离不断缩小,“两城一家”、“半小时经济圈”在高铁的推动下成为可能。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公交化密集开行高铁,坚持优化运输方案,不仅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也为各地区的人口流动、资源整合、经济互通注入强大动力。不仅如此,中国高铁更是用技术走出了国门,作为“中国名片”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让世界充分感受中国力量,印尼、泰国等国家纷纷寻求合作,签订相关高铁订单就是最好的证明。说到高铁技术,不得不提及的是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的“百年之约”,无疑是开启了“智能高铁”的新篇章。

  中国北斗,凸显创新与担当。智能京张之所以能实现自动驾驶,得益于“最强大脑”与北斗导航系统相连。“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国不仅有旨在与世界分享的高铁技术,还有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卫星导航系统,中国不仅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还比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了北斗全球系统星座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星网”耀太空。磅礴的中国力量支撑着我们走过了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可控”,从“区域服务”到“全球指路”的艰辛历程。据悉,北斗已开始向上百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用户数量达到“亿级以上”水平。毋庸置疑的是,一颗颗北斗导航卫星巡天测地,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结晶,为人类提供着一流的卫星导航服务。或许有人会说,北斗与百姓的生活看似相距甚远,实则不然,当我们享用早餐的时候,手中的面包或许就是由装有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收割的小麦制成的。生活的烟火气与科学技术的碰撞,产生了中国力量的“火花”。

  “基建狂魔”,也有责任与温情。覆盖全球的北斗可谓在“疯狂”地输出市场价值,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有力的助推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位于四川凉山的阿布洛哈村,地势险要,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村民要想走出大山,要么沿着悬崖徒步走4个小时,要么靠索道在山崖之中滑行。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基建狂魔”们不惜动用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重型直升机米-26,将修路用的大型机械运到村庄里。虽然村庄的名字在彝语中意为“人迹罕至的地方”,但它并没有被遗忘。“狂魔们”飞速建造的,不止是冰冷的建筑,而是一个有着责任与使命的温情家园,更是一个速度与力量兼具的中国。

  中国速度惊艳世界,中国力量不可估量。令人惊叹的速度背后,是人民的力量,是团结的力量,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唯有速度与力量兼具,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