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福厦高铁建设又添大国重器-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全国首台!福厦高铁建设又添大国重器

刘皓 杨光
2020-06-23 15:57:18  来源:中国铁路

  6月22日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

  首个1000吨箱梁架设成功

  完成这一使命的

  正是我国自主研制的

  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

  相较于上一代架桥机,“昆仑号”运载箱梁最大长度由32米延伸到40米,吨位从900吨提升至1000吨,系统解决特殊工况下桥梁架设和供电协调性等问题。具有智能化程度更高、应用场景更广、经济高效等特点,对未来我国高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昆仑号”是架桥机家族中的全能选手,可同时满足24米、32米和40米等不同跨度高铁箱梁施工作业,“一台更比三台强”。

  遇到隧道怎么办?传统架桥机必须先拆掉才能通过,可能要耽误3至5天,而“昆仑号”能够实现自动过隧,省下的时间足以架设一座400米高铁桥梁。如果在隧道内遇到巨大溶洞,它还能就地架桥越过。这些“神操作”对高山深谷遍布、桥隧转换频繁的地区修建高铁具有显著优势。

  “昆仑号”的主梁结构采用抗拉强度达785兆帕的高强度钢板,这种材料在航空、潜艇级别的装备才会用到,强度更高、重量更轻,还同时配备激光矩阵传感器系统,能通过扫描周边环境数据,可在全黑隧道内准确定位并精准施工。

  福厦高铁起自福州,向南经莆田、泉州、厦门,终至漳州,全长277.42公里,桥隧比超过80%,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内。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经过科研团队四年多的辛勤努力

  “昆仑号”在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首秀”

  我国高铁建设再添大国重器

  期待“昆仑号”在我国高铁建设中

  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文图:刘皓 杨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