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约考”毁了教育公平-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别让“约考”毁了教育公平

关育兵
2020-06-10 10:21:36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5月,重庆市教委颁布摇号政策后,各个学校就不能再考试了。我加了一个课外机构的群,里面居然还在发布可以推荐去考试的机会,我该去考吗?”6月6日,重庆市南岸区的一位学生家长在网上发文求助。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家长近期都收到过校外培训机构的小升初“约考”信息(6月8日《重庆晨报》。

  又到升学季,小升初孩子的家长,又免不了教育焦虑。

  民之关切,政有回应。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就是俗称的“公民同招”,即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呼应新政,公布了新的小升初政策。5月7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起,全市实行“公民同招”。

  “公民同招”新政强调就近、免试、随机,凸显教育公平的价值取向。受政策影响最大的是各地的优质民办中学。这些学校,此前拥有自主招生权、以提前或“秘考”掐尖。如今,他们不能再公然争夺优质生源,而可能会异化为各种形式的“约考”,突破政策,仍是其难以破灭的美梦。

  同样悸动的,还有校外培训机构。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培训机构的法宝,就是与优质中学“挂钩合作”,获得推荐名额,民办学校则凭借生源优势获得社会追捧。看似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的“共赢”,实是利益捆绑违规掐尖,导致了“择校热”高温不减,加重了学生负担和社会焦虑,恶化了教育生态。

  不能忽视的,还有家长。家长一方面是择校的受害者,他们为此承受了相当大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是推动者,为了孩子,他们总在想方设法获得优质中学的指标。即便在新政之后,仍有家长抱有侥幸心理,“不可能全摇号,会拿出部分名额给优等生,可以试试。”“还是要送孩子参加考试,考了才有机会”。

  严格落实“公民同招”,呵护教育公平,必须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治理行动的重点,应是民办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这是兴风作浪的主要力量。也要对家长进行广泛告知,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