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可否统一为不戴口罩?-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体育课可否统一为不戴口罩?

吴睿鸫
2020-05-13 13:49:27  来源:红网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12日指出,开学复课之后,如何上体育课要先摸清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强调,上体育课不允许戴N95口罩,因为透气性太差,即使不会出现意外,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教育部将和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将很快出台相关指导原则。(5月12日 中新网)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众戴口罩指南特别指出: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这些情况完全可以不戴口罩。可是,上体育课虽属于室外,但学生们仍是聚集在一起上课,所以,学校操场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户外”场所。在这种背景下,教育制定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显得十分必要。

  虽然此次教育部明确,学生上体育课时不允许戴N95的口罩,但言下之意是,学生们还须戴普通型号口罩。对于这项公共政策,笔者则建议,体育课可否统一为不戴口罩,让学生真正轻装上阵。

  近段时间以来,接连发生因戴口罩跑步致死事件。先是,温州一名未满16周岁的男生在进行集体跑步时晕倒,紧急送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紧接着,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某中学初三的小李在上体育课时,戴着口罩围绕操场跑了几圈步后,不幸猝死;此外,长沙一名初三学生在体育课上进行1000米体考测试时,倒地猝死。在这三起猝死事件中,报道中提到,只有长沙那位学生戴的是N95口罩,其他两位学生戴的都是透气性相对较好的普通口罩,显然,普遍口罩也并非绝对安全,极有可能也会出现意外。

  说实话,若户外上体育课,学生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戴口罩也能有效防疫情。现在,不再强制学生戴口罩,已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实践。广州市教育局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引》,其中就提出“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厦门、海南等多地教育部门也陆续发文称,户外开展体育活动,在保障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一律不戴口罩。

  当然,允许学生不戴口罩,在体育课的教学设计中,必须有得力的配套措施,譬如,错峰分批上课,不密集排队,不面对面,避免接触性体育运动等,这不仅让学生享受到运动快乐,也能有效避免疫情交叉感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