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学后疫情防控须慎终如始-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高校开学后疫情防控须慎终如始

熊丙奇
2020-05-07 11:0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召开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指导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会议强调,目前青海、山西等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0余万大学生已经返校,“五一”假期过后还有数个省(区、市)高校陆续开学。教育系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大考,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高校开学工作,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

  大学生返校将涉及上千万学生的跨省流动,因此做好高校开学复课的疫情防控极为重要。这需要从疫情防控常态化角度来做好开学复课与疫情防控的平衡,既保障师生安全,又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日前有媒体报道,重庆某高校返校的学生中发生了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其实,在开学复课过程中发现有个别确诊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不值得大惊小怪,关键要看高校采取了怎样的防控措施,这些措施是否能发现任何可能出现的零星病例,以及防止聚集性感染。只要高校高度重视,防控措施到位,是能够保障开学复课后的校园安全的。

  为做好开学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于3月制定并发布了幼儿园、中小学校、高等学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近日举行的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再次要求切实做到“严、格、防、控”。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守护校园安全。要把握疫情防控规律,做到家底清、底数清、政策清。要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做好应急预案,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切实做到错峰错时错区域错层次开学。可以说,教育部的指南是十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的,高校是否存在疫情防控疏漏,对照指南要求一看便知。要按照清单管理的方式,对表检查这些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对高校的真正大考,是如何在疫情防控下做好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开学复课后的食堂就餐安排,学生大班授课,社团活动、体育活动组织,等等,都会存在一定的聚集性风险。这需要学校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基础上,做出精细化安排,同时把延期开学中的在线学习、在线探讨方式,用在开学复课的教育教学中,有的大班授课,就可采用大班在线授课,再进行小组讨论的方式。也就是说,要把疫情防控下的一些好的教育教学方式固定下来,这既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选择,也是对教育教学进行改革、创新。

  与此同时,高校应做好今年毕业学生的学位授予、毕业就业工作。教育部门和高校针对今年的毕业生已出台了诸多关爱措施,如实行云答辩、云复试、云招聘等,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减少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受疫情影响,大规模毕业典礼将很难进行,学校可采取网络毕业典礼的方式,为学生颁授学位,给学生的这一阶段求学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疫情终将过去,学校为学生在疫情下的成长所做的细致入微的工作,会被学生铭记在心。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保护生命的绿色通道,哪里堵上了

    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医生方泽民过了一个揪心而疲惫的劳动节。因为错过一趟高铁,5月1日,他负责转运的一个捐献肺器官,差一点被浪费。

  • 原来你们是这样的80、90、00后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有这样一群80、90、00后,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 【致敬暖医】青年医学生:行动是最好的传承

    今天是第71个五四青年节。在防控新冠疫情过程中,医护人员在前方挑起“大梁”,而无数青年医学生也在后方为抗击这场疫情努力着。他们集聚微小力量,或为前线筹集物质,或在后方统计数据,或在社区做着志愿服务,在点滴间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 【地评线】海报H5:致敬劳动者 世界因你而精彩

    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而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五一劳动节到来,让我们致敬奋斗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