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三关”线索破解教育痛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循着“三关”线索破解教育痛点

杨国营
2019-10-28 14:2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生欺凌防治是‘三关’问题:领导关心,媒体关注,老百姓关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近日在教育部举办的通气会上表示,该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将对江苏、河南、青海等6省份开展实地督查,校园欺凌将是此次督导督查的重点问题之一。

  “领导关心,媒体关注,老百姓关切的问题”统称为“三关”问题,应当说这是发现、判断教育痛点的重要线索和标准。“领导关心”,说明相关问题具有较高的重要性,甚至可能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是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问题;“媒体关注”,说明相关问题具有较高的典型性,甚至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相当的普遍性,社会舆论关注度较高;“老百姓关切”,说明相关问题具有较高的贴近性,甚至与每一个学生及其家长息息相关。毫不夸张地说,这三项指标,任何一项拿出来都能作为衡量教育相关问题分量的重要依据,当这三项指标结合在一起,统一为“三关”问题,无疑就是判断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的重要标准。

  以前文提及的校园欺凌为例,从中央到教育部,再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各级领导同志普遍对这一问题较为关心,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从根源上防治校园欺凌问题,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而不沦为校园欺凌的参与者尤其是受害者。不仅如此,多年来,诸多媒体一直强烈呼吁加快推进防治校园欺凌相关立法工作,为孩子们编织一张坚实、可靠的安全网,防止他们在学校乃至虚拟世界中受到身体和精神层面的伤害。老百姓层面则更不必说,校园欺凌问题几乎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敏感神经。正因如此,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对校园欺凌这一“三关问题”高度重视,实施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防治举措,打出了防治校园欺凌的“组合拳”,最近开展的专项督导即是其中之一。

  除了校园欺凌,“减负”最近也是教育圈的热词之一,而这次“减负”的对象却不是大家通常关注的中小学生,而是一线教师甚至校长。近日,多家媒体接连刊发报道,让长期困扰基层学校的各类形式主义检查问题再次走到了教育舆论场的中央。其实,早在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强调今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近日,不少媒体纷纷呼吁要为学校和教师“减负”,让学校不被外界强加的各种与教学无关的事务所干扰,让广大教师真正专注于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应当说,为基层学校和教师“减负”也属“三关”问题,期待随着媒体的持续关注、各级领导同志的关心,这一备受老百姓关切的问题能够尽快破局。

  对于不同地域的教育部门和学校而言,其面临的“三关”问题并不完全一致,比如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问题在部分边远贫困地区较为突出,但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尤其是大城市,就未必是热点问题;反之,整顿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这一问题在大中城市普遍较为突出,但在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就未必是当地教育的痛点。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要立足本地教育实际,全面评估,认真把脉,依据“三关”这一重要标准,找准当地教育改革发展的真正痛点、难点,进而寻求破局之策。

  最近,教育界的热点新闻实在不少:浙江杭州某高校数十名大学生因呕吐腹泻就诊,福建漳州一幼儿园被曝光“仅招干部子女”,吉林长春教育部门要求民办学校在招生过程中禁止与房地产挂钩……这些新闻事件之所以备受舆论关注,往往并非只是因为单一事件本身,其背后隐藏的更深层次、更具广泛性的教育痛点问题,才是肯綮所在。校园食品安全、入园难入园贵、民办学校招生乱象等,这些大都属于教育领域的“三关”问题,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循着“三关”这条线索,加大关注力度,出台具体举措,真正回应各界关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