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育中的形式主义是该治一治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基层教育中的形式主义是该治一治了

雷望红
2019-10-22 09:32:45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湘西山村女教师李田田一篇题为《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引发讨论,文章所反映出的,当前存在于学校中的形式主义之风给基层教育带来的负担值得重视。

  基层教育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大致有三种形式:一是政府向学校摊派各种行政任务。典型的如扶贫工作,每所学校的行政领导都必须包保至少2个贫困户,而一些人手不够的地区还会让班主任甚至普通教师包保贫困户。

  二是教育相关部门频繁到学校检查工作。这也是李田田老师在文中主要反映的问题。由于部门检查不仅要实地,而且要做详细的资料,学校做精心准备,因为担心检查中出现问题被问责,每次检查都让师生花费不少时间精力应对。而一些检查却不能避免走过场,负责检查的相关领导提出一些问题就走人,而所提出的问题却没有跟踪解决。一中部省份某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向笔者反映,有些部门到学校来检查,是带着罚单来的,学校每年罚金要缴纳上万元。

  三是一些地方将学校作为下属部门,开展各项活动时习惯将学校纳入进来丰富活动内容,却加大了学校开展活动的压力。比如要大力宣传“廉洁奉公”思想,就在学校开展“廉洁”征文大赛,要建设“强富美高”新城市,就要求学校开展征集口号大赛,学校在开展活动时疲于奔命,学生却难以获得有实质意义的成长。

  “形式主义”之风之所以在学校出现,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从政府的层面来看,是为了进行风险防范所实行的避责机制在起作用。随着现代治理体系的转型,我国治理领域的程序性和规范性越来越强,一些部门为了防范出错,就尽可能做到程序正确,而忽视了过程管理和精细要求给各个部门所带来的负担。从本质上来讲,程序规范的形式主义是管理者为了规避责任所采取的保险举措。从学校的层面看,一是学校的教师群体文化程度高,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强,容易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二是学校的组织化程度高,教师和学生的纪律性强,容易动员和调动,由此保障任务完成的效率。

  形式主义之风增加了学校的运行负担,令原本的“教育为本”让渡于“行政为本”,占据了教师日常教育和探索创新的时间,分散了学生的受教育时间和精力,也影响到学校教育的自然规律和管理体系。要避免“形式主义”,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统筹管理,各行其是,各司其职。具体来讲,一些地方以往自上而下的管理思维应转向自下而上地思考问题。根据基层的实际需求回应和解决问题,合理安排对基层学校的各项检查,避免摊派无关工作。建立事后追责机制,改变为了预防风险而重复加强事前检查的做法,既要将预防检查工作控制在适度范围内,也要加强危机应对,避免给学校施加本职工作之外的行政事务和检查负担。

  针对李田田老师所反映的问题,湘西州州委书记已经表示,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教师有什么意见、好的建议,支持公开发表,他们也会及时调查解决。由永顺县纪委监委牵头的调查组也已正式成立,如此上下一致的目的,正是聚焦于根治形式主义痼疾,保证基层学校能够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之上。

        (作者是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互联网发展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50年来,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也造成一些风险和隐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人物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 陈同佳是否“被自首”,让他去台湾说

    陈同佳出狱前表示要去台湾自首,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并且声称这是港府的“政治操作”,宣扬陈同佳是“被自首”。说实话,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