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清华学生计划表背后的精神密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读懂清华学生计划表背后的精神密码

王传合
2019-10-17 15:43:17  来源:东方网

  最近,清华大学晒出的清华学生的计划表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晚上9点到凌晨1点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学习具有计划性,才能学有所成、有所作为。据悉,这份清华学生的计划表展出了很多清华毕业生和在校生的笔记、作业、计划等,不仅字迹工整、思路清晰,而且别致出彩、不乏创意。

  记得几年前,曾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奖的吴良镛院士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缓走上了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用35分钟站着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此情此景让人不少与会的人动容。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浑然睡去。这些首都多所高校新入学的研究生,这些未来的高科技人才,面对92岁高龄的吴老谆谆教诲,竟然悠然进入梦乡。透过这件事不难看出,大学生不仅缺少对知识起码的敬畏和尊重,而且对人生充满茫然。在很多大学生来说,什么志存高远、什么身体力行,这些都与自己无关。上大学为的是积累资本,只要进了大学校门,一切似乎都万事大吉了。

  相比之下,清华学生的计划表,不单是针对大学阶段学习生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性,也彰显出大学生对人生价值的认识。大学生满怀激情与梦想,寄托着祖国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旺盛的青春活力是当代大学生最鲜明的特质。在新的历史阶段,大学生要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创新,乘势而上,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要主动融入和顺应新的时代发展要求,热爱生活,努力学习,将所学所思灵活运用于社会实践,争做新时期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清华学生的计划表冲上热搜,是大学生对知识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大学生朝气勃勃、才思敏锐、接受新事物快、富有拼搏精神。要充分认识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不虚度年华,不仅是大学阶段的必修课,还是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重要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做好人生职业生涯规划,才能在时代浪潮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从而担当起社会责任,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